风向与风速

儿童资源网

风向与风速

   地球大气在不停地运动,有垂直运动,也有水平运动。垂直运动有上升运动,也有下沉运动;水平运动称为风。风不但有速度,而且有方向,必须同时用方向和速度来表示风的特征。

    风向是指风的来向,常以8个或16个方位表示,记录的文字和符号是:北(N),北北东(NNE),东北(NE),东北东(ENE),东(E),东南东(ESE),东南(SE),南南东(SSE),南(S),南南西(SSW),西南(SW),西南西(WSW),西(W),西北西(WNW),西北(NW),北北西(NNW)。如果用角度表示,则以0°表示北,然后顺时针转,每一方位加22.5°,这样,90°为东,180°为南,270°为西。

    风速是指单位时间内空气运动所经过的距离,常以米/秒、公里/时或海里/时表示。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米/秒=3.60公里/时=1.94海里/时

    1公里/时=0.54海里/时=0.28米/秒

    1海里/时=0.51米/秒=1.85公里/时

    建筑部门用风压,表示垂直于风向的一平方米面积上受到风的压力 p(单位是:千克/米,风压 p与风速 v的关系是:

     p=0.125V2

    通常也根据风对地面(或海面)物体影响的程度,确定一种风力等级,英国人蒲福于1805年拟定了风力等级表,1946年以来又有修改,共有18级,现在人们仍然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