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婚俗中的地理

儿童资源网

趣味婚俗中的地理

  风俗具有多样性,人们往往将由自然条件的不同而造成的行为规范差异,称之为“风”,而将由社会文化的差异所造成的行为规则之不同,称之为“俗”。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正恰当地反映了风俗因地而异的特点。风俗是一种社会传统,某些当时流行的时尚、习俗、久而久之的变迁,也会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改变,所谓“移风易俗”正是这一含义。

  柬埔寨少女:柬埔寨认为只有学会了吸烟才能了解人生的辛酸苦辣。所以柬埔寨少女婚前必学会吸烟,少女如果不会吸烟,就会被认为不漂亮。

  俄罗斯婚礼:要当众摔酒杯先用一对用红绸带系在一起的酒杯喝交杯酒,然后当众摔碎酒杯并深深地一吻。摔碎酒杯象征着如果谁悔改就会像杯子一样粉身碎骨。

  北欧的冰婚:瑞典的冰教堂,前来举行婚礼的人们络绎不绝,来冰教堂举行婚礼的新人们不穿婚纱,而是穿着皮草、戴着厚厚的帽子。在冰教堂举行婚礼非常特别,纯洁的冰雪代表了他们纯洁的爱情。为了不让热源融化了冰块,教堂里不准点蜡烛。

  坦桑尼亚结婚前捉迷藏一找几个月----婚礼举行前夕,新娘的娘家人载歌载舞、吹吹打打地把新娘送到新郎所在的村庄,但并不是直接送到新郎家中,而是到村中找个隐蔽的地方把新娘藏起来。当确信新娘藏好后,送亲的人才去新郎家报信,请新郎前去寻找。个别“倒霉”的新郎往往好长时间也找不到新娘,婚礼就一拖再拖,有时能拖上好几个月呢。

  巴西人:结婚生子要种树,公民结婚时要种10棵树,离婚时要种25棵树,二婚种得更多。

  其他各民族婚俗

  缅甸勃欧族青年男子向姑娘求爱的方式有单独进行的,也有结伙同行的。晚上,小伙子们三五成群地来到姑娘家屋子旁边,或直接进姑娘家,边吹弹乐器边向姑娘求爱。这时姑娘拿出槟榔招待小伙子,小伙子也用自己随身带的槟榔赠与姑娘。如果姑娘接受了某个小伙子,其他的小伙子就自觉地离开,绝不打扰两人谈情说爱。

  印度赫尼族男子若是爱上某位姑娘,就带上一袋烟草,来到姑娘家,同她小侃一阵后,便将烟草交给她,自己动手干家务,而姑娘便静坐一旁,观察其表现,并根据表现在一支自制烟卷上缠丝线来决定是否答应。蓝色表示一见倾心,白色表示等等看,红色表示拒绝,如果烟卷上缠上一根女孩自己的头发,则表示愿意以身相许。男方要知道姑娘是否答应婚事,只看一下缠线的颜色便清楚了

  南美洲北部苏里南的印第安人,把雪茄作为求婚的媒介物。如果小伙子爱上了一位姑娘,便告诉自己的父母,选定一个吉日良辰,亲自到女家,把精心制作的雪茄赠送给女家,表示男方求婚的诚意。如果女方的父亲欣然接受,这门亲事就算成功了

  汉族的的婚礼:1.女儿哭嫁 2.出门时换鞋子 3.抬的柜子要走在最前面(表示早生贵子)4.柜子里面要装一些米 5.结婚时用的瓜子花生不能炒(避讳,否则夫妇容易吵架)

  七八十年代订婚:“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手表,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衣柜,碗柜,桌子,板凳等。

  九十年代订婚品:“三金一冒烟” 金耳环 金戒指金项链摩托车。

  二十一世纪订婚:车子,房子,票子合称“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