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究竟有多少颗星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天上究竟有多少颗星星?

  晴朗的夜晚,满天星斗闪烁着光芒,像无数银钉密密麻麻的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闪闪发光。

  倘若有人问你,天上有多少颗星星?你一定会回答:没有数过。能否数一下呢?你也一定会摇摇头。天上的星星大大小小、密密麻麻,似乎不可计数,所以有首儿歌唱道:“天上星,亮晶晶,数来数去数不清……”,然而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若以肉眼可以看见的星而言,总共不超过7000颗。而且由于站在地球上的人们,至多只能见到头顶上的半个天空,所以我们通常所见的星不过3500颗左右。

  谁都知道,天上的星星有亮有暗。早在2000多年前,天文学家就按照它们的亮度把星星排了队,把那些最亮的称为“1等星”,稍次的称为“2等星”、“3等星”……人的肉眼能够看见的最暗的星是6等星。实际上,在整个天空中,1等星只有20颗,2等星46颗,3等星134颗,4等星458颗,5等星1476颗,6等星4840颗。从1等星到6等星加起来,总共为6974颗,即使加上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行星和太阳,也只不过6980颗。

  当然,这只限于肉眼可见的星星,并不是天上实际的星数。

  手宙中的实际恒星数的确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只要用望远镜看一下就可明白。望远镜中的星星比肉眼所见有成倍的增加,而且所用的望远镜越大,能见的星星越多。例如,一架不大的双筒望远镜大约可见到7~8等星;用南京天文仪器厂制造的120(镜头直径为120毫米)望远镜可见到14等星;而若用美国帕洛玛山上的5米大望远镜,则可以看到21等星,即将近20亿颗。

  其实,即使用直径为5米的天文望远镜来观测星星,所能见到的星星也只是沧海一粟。茫茫宇宙中的恒星实际上是难以计数的。仅我们太阳所在的银河系中,一般估计包含有1.5×lO“即约1500亿颗恒星,而人类靠现在的观测手段已观测到了几十个这样的“银河系”。谁都知道,“现在观测到”的远不是宇宙的全部。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天上的星星确实是无法计数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