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城市

儿童资源网

海底城市

    法国神话传说,偶尔可以在杜阿尼湾看到一种水下城市。这个水下城市常常有声音传出来,有人曾听到过城内那缓慢而有节奏的钟声,法国诗人为它写了一首诗,题目就叫《水下城》。诗中写道:“皇宫被忧郁深埋,光线来自火红的海,波涛悄悄地把城堡覆盖……”这是人类的梦幻,是人类愿望的一种表达。几千年来,人类多么希望在汪洋大海中,有人类居住的城市。

    1968年的一天,风和日丽,海水格外清澈明亮,格外迷人。美国科学家和几名潜水员,在大西洋的比米尼岛附近海域的水下考察。突然,一名潜水员惊叫起来:“你们快来看,海底有条路。”确实,一条宽阔、笔直的道路躺在海底,路是用各种大小的长方形和多边形石头整齐铺成的。1974年,前苏联科学家在北大西洋海底拍摄到一批建筑物断壁残垣的照片。1979年,法国与美国科学家在大西洋百慕大群岛附近的海域,发现了一座水下金字塔,规模比埃及金字塔大得多。塔顶离水面100米左右,塔底有两个巨大的洞穴,海水快速从洞中流过,激起涌涛。水下的这一系列发现,引起整个世界的轰动,可惜,这些毕竟不是水下城市,它只不过是陆地上建筑物沉没在水中的遗迹。

    人类向往的水下城市,将出现在21世纪。

    到那时,人类大量开发海底石油和天然气,挖掘海底锰结核,在海底建造海底矿山和矿石加工工厂。海底工厂使用最先进的技术,一切都是自动化,钻探装置、泵、挖掘机等都是遥控的,工厂的工人是机器人。尽管这样,海底工厂还需要许多控制机器人和遥控机器装置的管理人员,他们需要居住在海底。

    美国雷诺兹公司设想在海底建设石油工厂、石油贮藏库、精制车间和职工宿舍。

    埃及开罗大学农学系的科学家们,把一个水稻品种同埃及北方咸水湖中生长的一个芦苇植物的变种,进行杂交,结果培育出一种可以在咸水,甚至海水中生长的水稻。这样能在海底建设农场,种植巨藻和水稻,以供海底城市居民的粮食需要。海底农场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他们也居住在海底。

    于是,海底居民越来越多,他们居住在水下住宅里。水下住宅在20世纪已经开始建造。一栋栋水下住宅连成一片,就成了水下居民点,几个居民点组成一个水下城市的街区,几个街区就发展成规模宏大的海底城市了。

    海底城市的中心是圆角形的海底中心站。在这个中心站,工作和生活必需的设施非常齐备,医院、学校、娱乐场所、商店等应有尽有。室内都装有 空调,保持舒适的温度,新鲜空气和废气都由管道输送和排出。现在一些国家已开辟了海底油库、海底仓库和小型海底娱乐场。日本在琵琶湖底建了一个大米仓库,由于水底温度长年不变,米存在仓库内3年也不会霉变和生虫,维生素也不会损失。澳大利亚东北部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由近千个屿礁、浅滩组成,政府在海面下开设了一座海底公园,游客可以在公园内尽情享受海洋世界的乐趣和了解海底的许多奥秘。

    小型潜艇是连接城市中心站与各个工厂、农场的交通工具。核动力潜艇是大型运输工具,负责海底城市居民与陆地的联系。海底城市与海面的联系还可使用海中直升飞机。

    在海底城市,隧道像现在陆地上的铁路、公路那样,四通八达,城市居民的上下班将会非常方便。

    海底城市的建设,是人类的福音,人类再也不必为土地危机而担惊受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