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到底有多大?

儿童资源网

海洋到底有多大?

    人们形容海洋之大,常常说它无边无际。海洋确实大得很,占整个地球表面的71%。但它并非没有边际,人们早已算出了它的总面积约是3.6亿平方公里,大约有38个中国这么大。人们一向把海洋分成四个部分,即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太平洋是四大洋中的第一大洋,面积约1.79亿平方公里,占整个海洋的 一半,即使把地球上的全部陆地加在一起也不如它大。大西洋的面积有9300多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我国面积的10倍;印度洋大部分位于南半球,面积7491万平方公里,约有8个中国大;北冰洋面积1300多万平方公里,其实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大洋,而只是大西洋的附属部分,所以又叫北极海。现在,世界一些主要国家都已承认了第五大洋--南大洋的存在。

    大洋的附属部分,靠近大陆的主要海和湾有59个,还不算内海(如我国的渤海)和大海中的小海(如地中海所包括的7个小海)。但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的大海只有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