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名称的由来

儿童资源网

红海名称的由来

    红海位于亚非大陆之间的裂缝地带,它的面积45万平方公里,东西长 2000多公里,而宽只有200?300公里,是一条狭长的海。整个红海流域处于世界性的沙漠地带,气候酷旱,没有一条河流注入该海,只有从曼德海峡倒流来的印度洋水作为补充。所以,红海是世界上最咸、最热的海。

    红海的名称由来以久。古时腓尼基人航行至这里时,两岸的戈壁在阳光照射下呈现红色,倒映在海里,海水也就朦胧地泛红,一旦暴风雨来临,沙漠上尘土飞扬,使海面显得更红。所以腓尼基人称其为红海。其实,红海的红也只是视觉中的红,当人们鸟瞰红海的时候,整个海面大部分也是蓝色的,只有个别海域略显红色。那么,这种红色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这种红色来自红海中的许多藻类。在红海里,有许多红色的藻类,这些藻类生长、繁殖、死亡,映衬出海水的红色来,而且藻类死亡之后,便漂浮在水面上,使红海直接呈现出红色来。所以说,红海的水并非红的,其红色是反衬出来的。不管怎么说,“红海”这个名字取得还是有理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