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也有家庭观念

儿童资源网

鲸也有家庭观念

    鲸通常结群活动,每一个鲸群好像人的一个家庭,而且多数鲸有着极强的家庭观念。

    在这个家庭里,如果遇到困难,彼此能做到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海洋生物学家细心地观察到:鲸群在集体迁移过程中,为照顾体力差的和避免出现掉队现象,它们的航速总和游得最慢的保持一致。一旦家庭里某个成员患病或受伤,其余成员都具有一种“手足”或“骨肉”之情,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和照料。譬如它们会不停地轮换着将行动困难的病友或伤员托出水面,让其呼吸新鲜空气。

    在人类社会里“母爱”是伟大的。而在鲸类中,母鲸爱仔的本能同样感人。从幼鲸出世,母鲸将它托出水面做第一次呼吸,到拥抱着雏鲸以示母爱,直至确信幼鲸能独立游泳为止,母鲸无不倾注了自身的全部爱!

    鲸有家庭观念的另一个标志是,幼鲸从出世到能独立行动,与父母共同生活的时间长达15年之久,这是其它海洋动物所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