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为何流泪

儿童资源网

海龟为何流泪

    许久以来,人们就发现,海龟在沙滩上生蛋时,眼睛里不停地流出泪水。于是,有人便顺理成章地猜测说,海龟流泪是因为它生蛋时感到痛苦,似乎海龟有了思想。也有人认为它离开海水上陆以后,为了防止眼睛干燥,不让沙粒进到眼里才流泪的。究竟海龟为什么要流泪,这成了动物学家们关心的有趣问题。

    经过观察研究,动物学家们弄清了海龟流泪原因。海龟在海里以海藻等为食物,以海水为饮料。而海水里的盐分浓度为3%,这比任何一种动物体内的液体和血液里的盐分浓度都要高得多。它所摄取的过多盐分,用什么办法排泄到体外去呢?正是通过“流泪”。

    动物学家用导管通过海龟的食道,向它胃里灌注约等于它体重1/2的海水,3?4小时以后,进入它体内的并被吸收的90%以上的盐分,都随着它流的“泪”排出了体外。动物学家们仔细观察,发现海龟眼窝后面生有腺体,它体内的盐分,就是通过这个腺体排出体外的。于是海龟用来排盐的这个器官被命名为“盐腺”。现在清楚了,海龟生蛋时并非在流泪,而是在“流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