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捕食海豹有绝招

儿童资源网

白熊捕食海豹有绝招

    北极白熊的食物,几乎只有一种,那就是海豹。也难怪白熊的食谱如此单调,在茫茫冰海中确实很难找到其他食物。既然只有海豹可以维持生存,白熊捕食就需有高超的技巧和惊人的耐力。否则,它就得忍饥挨饿。

    在春夏两季,海豹喜欢躺在冰上晒太阳,它们虽然懒洋洋的,可一点也不敢放松警惕,不时地四下张望,一有险情就划动双鳍溜进水中,逃之夭夭。此时的白熊,正利用每一块不大的藏身之冰隐蔽自己,悄悄地向海豹靠近,准备一个猛扑,将猎物逮住。对躺在一块断冰上的海豹,白熊则利用自己游泳和潜水的专长,从水中接近它。有时为了掩护自己,白熊还推动一块浮冰向猎物靠近,以求出其不意,置猎物于死地。

    在冬天,水下的海豹为了换气,不得不用牙齿凿冰,保持一个不大的换气孔。白熊瞄准了猎物,就一连几小时地一动不动,屏息静气地等候在海豹的换气孔旁。只要海豹从窄小的冰孔中把嘴巴露出水面,白熊就挥掌猛扑上去,一下子抓牢海豹,把它硬拽出水面。由于冰孔太小,往往把海豹的肋骨和骨盆挤碎。白熊的凶狠可想而知。

    捕到了海豹,白熊便饱餐一顿,就地大睡一觉,睡醒后再游荡到别处去寻觅下一个猎物。在觅食顺利时,白熊可谓饱食终日,无所顾虑,它这时只挑肥美的海豹脂肪吃,其余的部分都慷慨地留给跟随它的“食客们”--北极狐、白鸥和乌鸦去享用。而在找不到食物时,白熊只好肌肠辘辘地度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