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上的“幽灵船”

儿童资源网

北冰洋上的“幽灵船”

    自1931年以来,有关“幽灵船”的奇闻不断地从人迹罕至的北冰洋传来。这艘“幽灵船”本是加拿大哈德逊公司的“贝契姆”号货船。那么,它是怎么变成幽灵的呢?

    原来,这年7月,“贝契姆”号从加拿大的温哥华起航,开赴波弗特海区为哈德逊公司的8个基地运送补给,并装上从当地爱斯基摩人手中收购来的珍贵毛皮。当年10月,它抵达航程的最后一站??维多利亚海岸,打算装卸完货物,立即返航温哥华。

    不料风雪骤起,冬天过早地降临,海面迅速结了冰,“贝契姆”号被牢牢地冻结在冰海中。船长只好带领全体船员到附近的小客栈去避风雪。两天后,风停雪止,海面上的流冰群开始松散移动,船长赶紧带领船员登船启航。可是,没过多久,航船被流冰夹住,动弹不得。

    一天,海面上发出一阵令人心惊胆战的破裂声,夹住“贝契姆”号的冰块裂开了,船不由自主地移动起来。眼看船体可能被冰块挤压粉碎,船长断 然发出了呼救信号。几天后,哈德逊公司派来2架飞机,载走22名船员,留下15人伺机驾船返回。

    为了生活方便和安全,他们上岸择地搭建个小木屋居住。他们放心大胆地待着,以为冻在冰中的船是跑不掉的。然而,一场暴风雪后,“贝契姆”号却无影无踪,不知去向了。大家四处寻找,徒劳一场,以为它准是沉入海底了。

    几天后,正当失望的船员们准备从陆路还家时,一个爱斯基摩猎人告诉他们说,在西南45公里处见到了“贝契姆”号。大家半信半疑地前往,果然见到了那船纹丝不动冻在冰里,大喜过望。于是涉冰登船,从船里取出一些毛皮和其他贵重物品,然后乘飞机回家了。

    此后数月,哈德逊公司多次收到爱斯基摩人的报告,提供“贝契姆”的踪迹。第二年3月,勘探者梅尔文坐雪橇从赫斯尔岛去诺姆的途中,看到“贝契姆”号在离岸不远的海上漂浮。他设法上了船,见舱里的毛皮原封未动,其他一切均完好如初。

    又过了一年,“贝契姆”号漂回到船员们弃船回家的地方。30来个爱斯基摩人登船,在船上呆了10天才离开。后来,1939年和1962年,又有人看见过它,只是眼睁睁地看着它漂走而束手无策。

    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贝契姆”号在北冰洋上浪迹了几十年,竟然能成功地避开浮冰的撞击,幸免于狂暴的北极风雪的毁灭,莫非它有什么“特异功能”?

    1969年,爱斯基摩人最后一次见到了“贝契姆”号,那时它正漂荡在伊沙角和巴罗角之间波弗特海的浮冰中,不过转瞬即逝了。此后,再没人看见它。是这个“幽灵”游逛够了,遁入了宁静的海底;还是它远离海岸,到别的地方去制造传奇故事?这可无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