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九大名关

儿童资源网

我国九大名关

    山海关。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是万里长城的起点。形势险要,自古为交通要冲,有天下第一天之称。

    居庸关。旧称军都关,蓟门关,在北京市冒平县西北部,长城要口之一。控军都山隘道中枢,形势险要。

    紫荆关。在河北省易县紫荆岭上,为河北平原进入太行山的要口之一。

    娘子关。在山西省平定县东部,建于初唐,因为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驻此,故名。当山西、河北两省要冲,形势险要。

    平型关。在山西省繁峙县东北边境,邻接灵丘县,是长城要口之一。向为晋北交通要冲。

    雁门关。在山西省代县北部,是长城要口之一。

    嘉峪关。在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嘉峪山东南麓、长城终点。依山筑关,居高凭险,自古为东南交通要冲。

    武胜关。河南省信阳南部,为大别山隘口之一。

    友谊关。一称犬南关,界首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西南。明初置鸡陵关;清初改称镇南关。一九五三年改名睦南关。一九六五年改友谊关。为中国通往越南的交通要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