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四大名楼

儿童资源网

我国古代四大名楼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北端的岳阳市内,据说是当年鲁肃在洞庭湖训练水师所筑的阅兵台,已有1760多年的历史。唐代开元4年,张说统计表守岳城,正式定名为岳阳楼。到了宋朝庆历四年,岳阳楼重修,并由范仲淹作记,写了名篇《岳阳楼记》。

    镇海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山上,它建于明洪武13年,经历了近600年的历史。镇海楼非常壮观,登楼远眺,全市尽览。楼内的古广州城区变迁示意图,向人们展现了各朝代广州城垣扩充、发展情况。

    黄鹤楼。原址在湖北武昌长江边蛇山脚下的黄鹤矶上。始建于三国时,南朝时即成游览胜地。对于此楼有各种说法:一说是古代仙人子字曾骑黄鹤过此楼;一说是费?得道登仙,常骑黄鹤到此楼休息;一说是辛氏卖酒,有一道师饮酒临别,取桔皮地墙上画鹤,告之客至拍手引之,鹤当飞舞来劝酒,辛遂致富。一天,道士复来,吹起笛子,须臾白云自空飞来,鹤也飞下,道士乘鹤飘然而去。于是辛氏就在此地建楼。

    烟雨楼。在浙江嘉兴县南湖中。五代吴越钱元?所建。原在湖滨,明嘉靖年间移建于湖中小岛。烟雨楼,四百临水,晨烟暮雨,风物清华,处处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