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建筑的等级

儿童资源网

我国古建筑的等级

    我国封建社会等级森严,而建筑艺术在古代,也充分体现了这种特点。古建筑的等级主要从屋顶、台基、面阔间数、斗拱、纹饰、柱色等方面来辨别,其中,屋顶的等级差别最为明显。

    屋顶的式样按等级次序有:庑殿式、歇山式、攒尖多、悬山式、硬山式等。此外,屋顶还有单檐和重檐之分,重檐的屋顶大于单檐的。在这些屋面中,重檐庑殿式级别最高,依次而下是重檐歇山式、重檐攒尖式、单檐庑殿式、单檐歇山式、单檐攒尖式、悬山式、硬山式等。

    屋顶的兽是指宫殿四翼角的脊上塑着的蹲兽。兽越多级别越高,最多的有11个兽。寺庙建筑上的兽多为奇数(在字数上奇数表示清白)。

    台基级别的辨别简单:级数多的大于级数少的;白玉台基大于其他材料的;有围栏的大于无围栏的。

    面阔间数:“间”是指由4根柱子所组成的空间,而面阔间数是指横向阔的间数。10根柱子面阔9间,6根柱子面阔5间。间数越多级别越高,一般间数为奇数,九五间象征“帝王之尊”。

    斗拱;有斗拱的大于无斗拱的;斗拱多的大于斗拱小的。

    纹饰:龙纹大于动物纹,动物纹大于其他纹。

    柱色:金(黄)色大于红色大于黑色大于其他色。金(黄)色是尊贵色彩,在五行学说中代表中央方位。自唐代始,黄色被规定为皇室特用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