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

儿童资源网

桂林山水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特殊的喀斯特地形,造就了桂林秀丽奇绝、卓约多姿的山水,使它以雄奇秀逸的风光誉满中外。

    桂林之美,美在碧莲玉笋般的万点尖山,美在如情似梦的一江清水,美在幽雅深邃的岩洞,美在玲珑秀丽、争奇献异的山石。桂林山水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为一体,并冠甲天下。

    桂林的山,不像三山五岳高耸险峻、蜿蜒磅礴,多为拔地而起,孤峰矗立,奇中见秀。“簪山带水,山水相连”是桂林山水的一大特色,漓江、桃花江、灵剑江、水东江、南溪、良丰河、相思江等,或在市内,或在城郊,蜿蜒于群峰之间,萦绕于山地之中,山水相依,融为一体。登高举目,“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蓝天、白云、青峰、古树,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江水之中,构成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难怪宋代著名山水画家郭熙说:“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桂林的山,不但气势雄伟,森若剑戟,而且形态奇异,变化万端,比拟无穷。有的像南天一柱,有的像北斗七星,有的像紫金凤冠,有的像采锦叠翠,有的像海中轮船,有的拟人,有的拟飞禽走兽,千姿百态,诱人遐思。象鼻山、骆驼山、骑马山、斗鸡山、月牙山、老人山、芙蓉山、净瓶山、…… 一个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一派万象森罗的景象。其中象鼻山最为酷肖,它是一个形状独特的石山,直插江中,江水穿洞而过,水中倒影空洞如满月沉江,故称”水月洞”;洞壁外侧岩体垂直孤悬江中,恰似巨象伸鼻汲取漓江碧水,那斜拱的背脊,那细眯的眼睛,那探水的前脚,太逼真了,太生动了,简直绝了。象鼻山的神奇古往今来被人们传颂着,相传在很久以前,天帝带一班人马和神象南巡,当路过桂林时,神象累倒在江边,玉皇大帝带着人马而去,将神象丢下不管。后被漓江伯发现时,神象已奄奄一息,漓江伯赶忙招呼众乡亲,把它抬到树荫下,并喂食喂药,终于把神象救活了,神象为了报答漓江人的恩情,又见这里山青水秀,就留在这里为人们耕耘。天帝得知神象为凡人干活,觉得有损天庭尊严,派天兵天将收拿神象,神象誓不回宫,与天兵天将奋战三天三夜,不分胜负,天将就欺骗神象歇战,并趁神象伸鼻饮水时,偷偷从背后将神象刺死在江边。随着历史的变迁,象鼻山的名称也一变再变,但人们始终还是爱称它“象山”、“象鼻山”。象鼻山不仅是桂林山水的代表,盛名远扬,还被作为桂林的城徽,新添美誉。

    桂林河湖的流水皆澄绿秀美,一来漓江诸水源头植被茂盛,泥沙含量极少;二来桂林属纯石灰岩地区,经过石灰岩层的过滤作用,水更加清澈。因此碧水萦回,游鱼可数。桃花江斜贯桂林宫,江曲流缓,水清见底,江面平如瑶池明镜,奇峰夹江似玉笋碧簪;榕湖、杉湖像碧玉嵌在市区,澄湖碧水,繁花茂树,曲桥亭阁,素为桂林胜境。榕湖两岸桂花夹道,林荫葱翠,湖畔千年古榕,盘根错节,湖心小岛花木葱茏,亭阁雅致,岛与北岸有九曲桥相通,故有“九同平湖”之称。杉湖东临淳江,南望象山,湖光山色,清新泛彩,湖心小屿亭阁水榭,别具一格,远物近景,相映如画。

    桂林秀在山峰,奇在岩洞。桂林山多,洞也多,可说是无山不洞,无洞不奇。岩洞类型多样,形态各异,有好似一轮明月,高挂碧空的穿山月岩;有三面环水,江水横贯洞中的象山水月洞;也有曲折幽深的芦笛岩、七星岩。位于桂林市西北光明山南侧的芦笛岩,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洞深240米, 岩内遍布各种形态的石钟乳、石笋、石柱和石幔,晶莹剔透,色彩瑰丽,梦幻多姿,被人们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芦笛岩集岩溶洞穴景观之大成,奇观妙景,令人目不暇接,有的像老人、像狮子、像大象、像猴子、像金鱼;有的像苍松古柏、像瓜菜蘑菇、像人参当归;有的像金丝帷幕、像圆顶蚊帐、像兵舰刀戟。各种形象无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前半部分景物最为集中,有“狮岭朝霞”、“石乳罗帐”、“丰收小景”、“盘龙宝塔”、“蘑菇山”、“药材山”等,其中以“石乳罗帐”最富特色,又圆又大的帐盘高挂,折皱有致的帐身圆垂,条纹流畅,散射五彩光芒,对面高悬洁白纯净的石钟乳,形似银河落九天。中部大厅“水晶宫”宽达93米,宏伟壮观,这里有一个宽阔的高台,台高18米,是洞内最高处,“云台揽胜”是芦笛岩最引人入胜的奇景之一,凭栏远眺,“双柱擎天”、“原始森林”、“帘外云山”、“远望山城”,一处比一处美,一处比一处妙,气势不凡。“龙宫水府”是芦笛岩最宽最美的地方,这里洞天高阔,水光盈盈,四周石壁,绚丽多彩。

    桂林的山石,玲珑奇巧,美不胜收。无论是岩洞中的石乳、石笋,还是山上山下、山前山后的石林危块,无不仙姿神态,争奇献异,别有情趣。西山“龙头石林”,怪石林立,栩栩如生;路口村八字岩山峡中的“鸭子石林”,  三五成群,伏地而生,嬉戏水上;七星岩的飞来石、月牙山的剑把石、象鼻山的垂钓石、南溪山的悬云石、伏波山的试剑石、叠彩山的龟石等等,都十分逗人喜爱。桂林山石如太湖石一样,具有“透、瘦、漏、皱”四大特点,著名的山石还有普陀石林、隐山石林以及芙蓉石、灵剑石、呼云石等,自古为人们所珍视。

    秀丽的漓江和阳朔风光,也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漓江为桂江上游,源于桂林北部兴安县苗儿山,流经桂林、阳朔,至阳朔以下称桂江。从桂林到阳朔,奇秀的青峰与澄澈的碧流相辉映,山映水,水含山,构成一幅瑰丽多彩的锦秀画卷,在83公里的水程内,处处充满诗情画意。从桂林乘船下行,不但可以饱赏“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山水特色,还能领略“深潭、险滩、流泉、飞瀑”之胜景,好似“青山簇簇水中生”,有如“船在青山顶上行”。

    “清、奇、巧、变”是“漓江风景真如画”的四大特点。清,是指漓水清澈透明。奇,是指漓江的山奇异峻美,有的像玉笋,有的像苹果,有的像石塔,有的像屏风,有的欲指青天,有的欲倾惊人,有的斑斓如绣,有的苍翠欲滴,无怪宋代诗人范成大说:“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巧,是说漓江景致的奇巧,沿江山峰,奇岩怪石,拟人似物。“仙人推磨”、“九牛过江”、“猴子抱西瓜”、“珍珠宝塔”、“净瓶卧江”,无不惟妙惟肖,“九马画山”、“绣山八仙”、“仙人坐车”、“黄布倒影”、“碧莲浴水”、“秀才看榜”,耐人寻味。漓江众山之中,画山为最。它九峰相连,耸立江边,临水石岸是一面平直如削的巨壁,壁上石纹交错,色彩斑驳,好像是一群姿态各异的骏马跃然壁上,有的昂首嘶鸣,有的低头吃草,有的饮水江边,有的飞蹄驰骋……,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说是共有九匹骏马,但是到底有多少,须凭各人猜测。最为奇妙的是,九马的形象位置并不固定,很是耐人琢磨。当地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古往今来,还真有不少文人痴迷画山,歌咏题刻。漓江的岩洞,更是别有天地的胜境,父子岩、冠岩、绣山岩、螺蛳岩,洞洞奇幻,景色极佳。冠岩有地下水流出,可乘筏入岩,明人田泄成 赞誉之:“兼山水之奇者,莫如冠岩之胜。”漓江的沙滩礁石也很引人入胜。“双泉锣鼓闹鸳鸯”就是由鸳鸯滩、锣鼓滩与两股山泉构成的绝妙景观。江上有景,水中有影,山景、石景、洞景、水景,构成无数奇巧的景致。变,则指一路轻舟,沿岸景致,江中丽水变化万千,忽而孤峰峙立,忽而奇峰片片;忽而水曲流缓,忽而江直水急;忽而波平浪静,忽而银花四溅……。不仅如此,漓江的景色还随季节、昼夜、早晚时间的不同,千变万化;也随天气晴雨的不同,气象万千。

    阳朔山川明秀,素有“碧莲峰里住人家”之称。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它是“碧莲玉笋世界”,近代诗人吴迈则在其题刻中写道:“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其实阳朔、桂林一水相连,就山水风光而言,是难分高低的。它们同为喀斯特地貌景观,都以山奇水秀著称,只不过风光特色各有不同。桂林的山,孤峰矗立,小巧玲珑;阳朔的山,峰峦密集,气势磅礴。从桂林到阳朔,仍会给人山有新意,水有别情的感受。碧莲峰、书童山、雪狮岭、阳朔公园、大榕树、穿岩和月亮山等名胜,勾绘出一个奇秀的碧莲世界。

    桂林山水是我国喀斯特地貌中的佳胜,其规模和发育的完美程度,在世界岩溶山水风光中,也堪称最美。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大约在3.25亿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因经历了几次造山运动和中间相间的海浸,形成了分布广泛的石灰岩层,由于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因而能被含有二氧化碳的雨水所溶蚀。桂林地区百灰岩质纯层厚,层理、节理发达,构造断裂多,并且随着地壳的抬升,溶蚀基点在不断变化。这样既有利于溶蚀作用的进行,又使被溶蚀的岩层呈现千姿百态的变化。桂林地处亚热带,年平均气温约为19℃,平均年降水量为1800毫米左右,具有“盛夏无酷暑,严冬少霜雪”的温暖湿润气候,较高的气温有利于溶蚀作用的进行,充沛的降水更大大加强了对岩石的溶蚀、冲刷能力。在整个地球表面,石灰岩的分布是非常广泛的,但并非每个地方都能形成这样的奇山秀水,这无疑更增添了桂林山水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