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

儿童资源网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中南部的衡阳盆地北缘,俯瞰湘江,素称“五岳独秀”。衡山又称“寿岳”,“寿比南山”源出于此。

    泛指的衡山面积非常大,绵亘于湖南省湘江中游的西南岸,“南以回雁为首,北以岳麓为足,逶迤盘绕八百里”,共有72峰,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因其地处江南,群峰云雾缭绕,给人以奇妙莫测之感,唐代文学家韩愈曾有“欲见不见轻烟里”的赞誉。衡山主峰为祝融峰,海拔1290米,祝融氏是中华民族祖先黄帝身边的一位很有才干的大臣,曾被委以“司徒”重任,主管南方事务,以衡山为“栖息之所”,并祭过南岳。祝融死后,人们把他葬于衡山最高峰,峰以其命名。衡山的高峰还有紫盖峰、芙蓉峰、石禀峰和天柱峰等,八桥、九潭、十涧、十五崖,二十五溪、三十八泉等藏于众山之中。在五岳中,衡山的山势独具特色,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望岳》开篇里写道:“南岳配朱鸟,秩礼自百王。祝融五峰尊,峰峰次低昂。”它形象地点明了南岳的山态,宛如“朱鸟展翅”。清代学者魏源则这样描绘南岳的磅礴气势和山态奇观:“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登临祝融绝顶,环顾若隐若现的群峰,飘飘欲动,“山矗天上,云起峰流”,势如独“飞”的绝妙,颇耐人寻味。

    人们通常所说的旅游胜地南岳衡山是指祝融峰所在地区,这里无山不树,无水不秀,流泉飞瀑,奇花异木,银杏古松,庙宇亭台,令人目不暇接。“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被人们称为“南岳 四绝”,每绝每奇,美不胜收,明人邱麟赞叹:“一观于衡,而天下观止矣。”

    南岳庙位于南岳镇,是南岳最大的宫殿式古典建筑群,最早建于唐朝开元十三年,现主要建筑是清华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重新修建的。正殿规模很大,很像北京的故宫,殿高20余米,内外共有72根石柱,象征南岳72峰。

    从南岳庙顺着蜿蜒的公路登山,经过水流如丝的络丝潭,绕过明亮如镜的南岳水庙,跨过玉版桥,就来到了忠烈祠。这座气势雄浑、庄严肃穆的陵园,是1942年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修建的。该祠仿效了南京中山陵开阔式建筑群模式,依山势布局,前低后高,左右对称,错落有致,排列有序,陵园里矗立着“七?七”抗战纪念碑。从忠烈祠往上,有半山亭,这里正好是南岳镇到祝融峰的一半路程,古木参天,环境幽雅,是南岳的中心枢纽。立亭眺望天柱峰,似“南天一柱”耸立云际;俯瞰湘江,波光如练;仰视南天门,有白云深入隐约可见。

    过半山亭,路分两支,左往磨镜台,右上南天门。磨镜台距南岳镇7000米,与南岳镇相对高差520米,和半山亭隔壑相望,是佛教禅宗南宗祖源,相传是唐代名僧怀让磨镜斗法的地方。这里峰回路转,壑谷深邃,幽径曲桥,流水清清,松涛阵阵,充满诗情画意,向西北可通天柱峰和方广寺。方广寺在莲花峰下,以莲花峰为主轴,有八峰环绕,昔人有“寺在莲花里,群峰附花叶”的诗韵。方广寺处于南岳腹地,使人有深邃幽雅之感,正如前人所云:“不到祝融,不足以知其高,不入方广,不足以知其邃。”所以,“方广寺之深”为南岳“四绝”之一。

    经半山亭北上,过邺侯书院不远,就是云缠雾绕的南天门。在一块高大的石牌坊上,中门横额镌有“南天门”三个大字,左、右门横楣刻有“行云”、 “施雨”,其楹联为:“门可通天,仰观碧落是辰近;路承绝顶,俯瞰翠微峦屿低。”过南天门,可直趋衡山绝顶祝融峰。祝融峰雄居湘中盆地,独拔群峰之上,气势不凡。

    藏经殿坐落在赤帝峰下,北靠祥光峰,因存放明太祖朱元璋所赐大藏经而更名。掩映在密林深处的藏经殿素有“藏经殿之秀”而誉为南岳“四绝”之一。

    坐落在南岳镇东街的祝圣寺是南岳六大佛教丛林之一,以古老、宽敞、秀丽著称。祝圣寺侧有山路直通奇趣幽深的水帘洞。“南岳七十二峰无弗泉者,惟水帘瀑布,为南中绝胜处。庐山之瀑奇可肆,天台之瀑高而寒,雁岩之瀑逋而峭,而水帘之瀑兼而有之。”水帘洞的水由紫盖峰分支而来,经山涧汇入深不可测的洞内,洞居高临下,水满溢出,飞瀑跌潭,似水晶帘挂,喷珠跳玉,若银花万朵,寒光耀目。潭中琼浪翻涌,雪溅雷鸣。清代李元度所题的“夏雪晴雪”,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水帘洞的特色与气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