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柞水溶洞

儿童资源网

陕西柞水溶洞

  柞水溶洞地处陕西秦岭南麓的石瓮镇,距古城西安66公里。西康铁路和西康二级公路穿境而过旅游风景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有大小溶洞108个,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溶洞群落。其中具有优美景观和科研价值的有9个。

  目前已开发出了以三洞一台为主景的风景旅游区,即佛爷洞、天洞、风洞和对峰台。素有“天下奇观”之称的溶洞群之精华――天佛洞。洞内有西北地区发育最成熟的钟乳石形成的石幔、石柱、石笋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洞内有两尊高大佛像面而名。全长900余米,分上、中、下三层。主要景观有蝴蝶飞舞迎来宾、转景楼雪山景迷人、大瀑布飞流闪银花水帘洞唐僧藏宝经、宝莲灯塔前子夜明、擎天柱雄壮入天云、蘑菇塔下罗汉堂、海石花深藏在迷宫、石笋弹奏幸福曲、仙女下凡送来宾等。 天洞因该洞洞口直入云霄而得名。洞内玲珑剔透,景色秀丽。主要景观有荷花池清泉映花艳、龙宫巨龙卧海边、海狮腾飞报吉祥、李白赠笔写文章、金兔银兔洞内跑、玉皇大殿有八仙等。风洞以进洞风相迎,出洞风相送而得名,全长约4公里。洞内景色雄壮粗犷,奇兽百禽形象逼真,山泉穿洞长流不息。石柱、石笋、石帷雪白如冰,晶莹如玉;洞内奇景八亩田、万人厅等气势宏伟,令人惊叹。洞内常年有百鸟栖息,游客到此能欣赏到“洞内鸟儿演唱会”,真是不虚此行。 陕西柞水溶洞内各种形态的钟乳石、石笋、石瀑布、石蘑菇、石幔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石禽、石兽、石猴、石佛形态各异,酷肖逼真;晶莹透亮的石花、石果、石葡萄令人垂涎欲滴。洞群姿态各异,绚丽多彩,既 有南方的柔媚,又有北国的豪放。

  在全国目前已发现的144处溶洞中独树一帜,被誉为“北国奇观”,1990年被列为陕西省十大风景旅游名胜区之一。柞水溶洞外围景区山清水秀,碧 水环绕,风光秀丽,气候温润,有国家级牛背梁森林公园作为依托,及亚洲第一的“秦岭隧道”可供来自旅游的客人参观。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奇峰异洞,构成了一幅幅色彩绚丽的风光画卷。

  从古城西安去柞水溶洞沿途可欣赏秦岭风光,石砭峪水库、中国之最、亚洲第一长、号称“天下第一隧”的秦岭终南山隧道,独一无二的生态隧道。全长18.020公里,需15分钟穿越。其中有三处生态旅游景观区以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