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

儿童资源网

洞头

  浙江省重点风景名胜区—洞头,位于温州瓯江口外33海里的洋面上,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为浙江第二大渔场,由103个岛屿和259座岛礁组成,海岸线长达331公里,所在的洞头洋总面积4810平方公里,素有“百岛县”与“东海明珠”之称。百岛犹如百颗明珠撒播在万顷碧波之中,山海兼胜,人文荟萃,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海岛风光旖旎迷人,岛屿奇、沙滩佳、礁石美、大桥秀、战旗红、风情纯,是个集绝壁奇礁、海上运动、渔乡风情于一体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千百年来,大自然这个神奇的雕塑家,以岁月为刀笔,把洞头这颗东海明珠镌刻得峻奇瑰丽。由于长期的海水侵蚀作用,为洞头造就了大量的海蚀礁崖、洞桥和沙滩,形成了半屏山、仙叠岩、大瞿岛、竹屿、大门岛、海中湖、东沙七大景区、400多个各具特色的景点,具有水清、礁美、石奇、滩佳、鱼鲜、生态优的特色。难怪清代诗人王步霄游罢洞头,曾发出这样的感叹:“苍江几度变桑田,海外桃源别有天;云满碧山花满谷,此间小住亦神仙。”1991年,洞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全省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名胜区,她与雁荡山、楠溪江相得益彰,构成了温州“山—江—海”旅游金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