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

儿童资源网

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山水是祖国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曾倾倒了无数四海游人、五洲嘉宾。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70年代两度到达桂林,他动情地说:“我和我的夫人有机会访问过世界上8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我将毫不保留地说,我们所访问过的大小城市中,没有一个比得上桂林美丽,我现在了解到,为什么中国朋友告诉我说,桂林是中国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泰国的一位政府首脑游览桂林之后,赞叹不已地说:“桂林是一幅如此美妙的画卷,任何人为的描述与之相比都大为逊色。这一大自然的杰作,……任何人只要身临其境必然会陶醉其中。”

  其实,桂林山水早就闻名遐迩了。早在2000多年前,秦始皇为了统一中国、进兵岭南,在桂林以北的湘江和漓江之间开挖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运河之一——灵渠,作为运送军粮的水道。此后,桂林成为“南连海域、北达中原”的重镇,至今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上众多的文人墨客南来北往经过此地,无不被奇山异水所迷恋。唐代韩愈形容桂林山水为“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南宋诗人范成大称颂“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明代徐霞客在此考察了山水奇貌,写下“碧莲玉笋世界”的妙句。据统计历代赞颂桂林山水的诗词有4000多首,用尽了赞美之词。“桂林山水甲天下”,成了来此游览的所有国内外游客的共同心声。

  桂林地处我国石灰岩地区。这里沉积了三、五千米厚的石灰岩。石灰岩容易被流水所溶蚀,亿万年来激烈的地壳运动造成了纵横交错的断裂,加上此地气候炎热多雨,使石灰岩的溶蚀加快了速度。形成了典型的岩溶地貌。如此大面积的典型的岩溶地貌,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在桂林,众峰大多在100米以下,但都是“平地崛然特立”,如“玉笋瑶簪,森列无际,其怪且多”。这些奇特秀丽的峰林,都是尖峭陡立,花茂树繁,挺拔俏丽,形态万千,而且山中多溶洞,洞内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花等组成奇异迷人的景致,如同走进一个神话世界。这里不仅“平地涌千峰”,而且“碧水如带”,漓江宛如玉带缠绕于群峰之间,使人进入“青峰倒影山浮水”的诗情画意之中。真是山青水秀、石美洞奇。

  桂林市区内有200多座山峰,座座秀美异常,尤以独秀峰、叠彩山和洑波山三峰最为著名。

  独秀峰位于市中心的王城之中。王城是明代靖王朱守谦的府第,建于1393年,周长1.5公里。独秀峰“凝秀独出,颇与众山远”,有“南天一柱”之称。登山共有306级石阶,站立山顶,桂林全城景色可一目了然。独秀峰上的“颜公读书岩”是南朝时桂林太守颜延之读书之处,山北有独秀泉,泉下有月牙池,池畔曲栏水树,为桂林四大名池之一。山上还有很多唐朝以来的石刻。独秀峰历来为游人所称颂,唐代诗人张固《独秀山》诗云:“孤峰不与众山俦,直入青云势未休。会得乾坤融结意,擎天一柱在南州。”

  叠彩山在市区北部,因岩层都成水平状,石纹横布,如锦缎堆叠,故而得名,又因山上多桂树,又称桂山。山上有仰止堂、叠彩搂、望江亭等名胜。半山腰中有一葫芦状的风洞,中间狭如拱门,仅能过人,前后宽敞如厅,四季均有清风习习,盛夏季节尤其使人感到舒适,是叠彩山上最奇特之处。山上可以四望山水美景如画,古人称此山为“江山会景处”,意思是风景荟萃之处。山上还有80余尊唐宋时代的摩崖石刻造像,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城边一峰拔地起,嵯峨俯瞰漓江水”,这是指半壁插入漓江中的洑波山。山上的听涛阁依壁临崖,可听漓江滔滔水声。山下有一还珠洞,豁然开朗,洞口有一石柱高三、四米,从洞顶垂地,但离地面有3厘米的空隙,好像用剑横削而成。传说这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试剑时留下的。其实,这条空隙也是石灰岩被溶蚀的结果。洑波洞内石刻和石像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宋代书法家米芾的自画像和题名。还珠洞之上的千佛岩,有200多尊唐代石刻塑像,是很有价值的艺术珍品。在山上的观景台远望老人山,如同一位披着风帽的老人,翘首南望,须眉毕现,令人叫绝。

  徐震客曾说桂林是“无山不洞,无洞不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桂林溶洞姿容万千,奇妙无比。仅市区内就有300多处,连同阳朔一线在内,已发现溶洞2000多处。七星岩和芦笛岩是最著名的两洞。

  七星岩在漓江以东的七星山公园内,共有七峰并峙,如北斗七星。北四峰如同斗魁,叫普陀山,南三峰好像斗柄,叫月牙山,公园入口处有一座花桥初建于宋代,原为五孔.跨江而立,明朝时改成七孔旱桥。春夏之际,花团锦簇,映衬桥身,是桂林著名的古建筑之一。七星岩位于普陀山腰,洞内深邃广阔,可容万人,是桂林最大的溶洞。全长800多米,最高处27米,最宽处43米,有上、中、下三层,原来都曾是地下水的河道,因为地壳三次上升而成为三层溶洞,现在下层洞内还有地下河流过。洞年气温常年保持在20℃左右,是冬暖夏凉的洞天福地。洞中布满了神奇瑰丽的石钟乳,组成各种景物,有悬石鲤鱼、白玉长廊、仙人晒网、大象卷鼻、狮子戏球等,无不维妙维肖,如同走进一个奇异的世界。人们还根据奇特的岩石造型,编造了刘三姐与白马郎、日华月华二仙、石仲元道士等神话故事,妙趣横生。普陀山和月牙山上下均有许多寺庙亭阁等景点,令人目不暇接。

  七星岩气势宏大,而位于桂林市北郊光明山的芦笛岩则玲珑剔透。芦笛岩洞深240米,游程达500米。洞内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瀑布等神奇多姿,如同一位大自然雕塑家的艺术展览。走进这个艺术宫殿,“狮岭朝霞”、“盘龙宝塔”、“云台揽胜”等迷人景致,在各种彩灯辉映下,形态离奇,变幻莫测。洞内还有唐代以来纪游的石刻77处,可以证实早在1100多年前人们就发现了这个著名的洞景。

  古人曾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评说,诱得无数游人都向往坐船经80多公里的迷人航程,饱览百里漓江的山水画廊。

  漓江曲折盘旋流过千峰万壑之间。江水清澈见底,青峰倒映,两岸田园风光似锦。最先可见到的是象鼻山,酷似一头巨象正在伸鼻汲水。象鼻与象身之间一个巨大的拱洞,称为水月洞。每当皓月当空,看江面浮光跃金,真是奇绝之景。宋代有人作诗:“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象鼻山对岸的穿山上有南北穿透的岩洞,隔江而立的斗鸡山如两只振翅欲斗的雄鸡。来到有名的画山,但见巨壁陡立,石壁上的石纹浓淡相间,远看如群马飞奔,姿态各异。自古以来人们都数不清有几匹骏马,所以当地有民谣说:“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

  从画山顺水而下至黄布滩,有七座秀丽的山峰像七位亭亭玉立的仙女倒映在碧水之中,使得真山和影山难以分清,故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说法。过了兴坪古镇、螺蛳山、酒壶山等处后,漓江更加曲折,环耸千峰,峰峰如含苞欲放的莲花浮于水面,不远即为“碧莲峰里住人家”的阳朔了。阳朔的碧莲峰形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山上树木葱宠,江中波光翠影。秀美无比。登上碧莲峰上依山面江而筑的迎江阁,临窗观景,每一窗口都是一幅图画,依次可见碧莲叠翠、双峰锁江、古榕藏猫、东岭朝霞、飞凤朝阳、雄鸡报晓等佳景。与碧莲峰遥遥用对的书童山,酷似一位古代的书童捧书而立,俊逸清秀,形态逼真。阳朔以南6公里处还有榕荫古渡等名胜,可见一株隋代所植的大榕树,盘根错节,浓荫蔽日。附近的穿岩,即山中有一个城门状的山洞可穿行而过,也是名胜之一。泛舟在漓江中畅游,一路上如情似梦的景致,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