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丹岩话武夷

儿童资源网

碧水丹岩话武夷

  在江西和福建两省交界处,绵延着一列长500多公里的武夷山脉,其中最为著名的风景区位于山脉北段、崇安县以南,称为“小武夷”。小武夷风景区方圆60公里,这里山环水绕,山水风光以奇秀、幽深、精巧取胜。素有“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之说。“三三水”是指索绕群峰之间的九曲溪,“六六峰”是指溪畔姿态各异的三十六峰,还有九十九奇岩,故合称为“三三六六九九”。九曲溪清澈见底,江水碧澄,群峰都为红色砂砾岩构成,碧水丹岩相衬,如同一个巨大的天然山水盆景。小武夷的群峰高不足500米,但山形奇特俏丽,处处有脸峰。垂直的陡壁四立,威武的大王峰,高只有530米,耸立于河谷平原之上,显得十分高大,山峰腰小顶大,如同一位头戴纱帽的大王。四周崖壁如削,只有沿峰南一条裂缝中的百丈危梯,寸可到达峰巅,真是“万丈危峰倚碧空,丹梯历尽境无穷”。大王峰对岸的玉女峰却亭亭伫立,岩壁秀润光滑,峰顶草木葱宠,如同头上插花髻发、玉石雕就的美女,正在含情顾盼。有人写下这样的诗句:“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里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

  大王和玉女原是天上神仙,他俩偷偷相恋。玉女因羡慕人间春色,下凡来到武夷,大王也紧跟随后。可是,可恶的铁板鬼向玉皇大帝告密,受命跟踪并要他俩立即返回天上。玉女和大王坚决不肯,铁板鬼施展魔法将大王和玉女化柞两座山峰,自己也化作一峰,叫铁板嶂,死皮赖脸地站立在大王和玉女两峰之间。这座铁板嶂果真面目狰狞,峰顶斜覆一块巨岩,凌空伸出,到处危壁巉岩,形状奇特。

  小武夷的山水配合巧妙,山得水而活,水倚山而秀。九曲溪在三十六峰之间急转九个弯,从武夷宫的一曲到星村九曲,共长7.5公里,宽处100米,窄处仅20几米。人们在九曲溪中乘坐竹排,仿佛贴水而坐。竹排如同游鱼,无声地贴着绿莹莹的水面向前滑去,时而左拐,时而右转。两岸群峰壁立,沿途可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观赏风貌迎异的山形,变幻无穷。江面狭窄之处,仰望峰顶竟要躺卧竹排中,方可见其穹壁遮天的壮丽景象。真是:“十里之近,九曲之内,变幻四出,姿态横生,或连脊异形,或一山两状。”游客乘坐竹排游于九曲,时而搽底而过,时而漂临深潭,水缓处平静如镜,水急处激浪飞越,两岸峰峦倒影,“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无不感到赏心悦目,沉醉在武夷的山水美景之中。

  一曲畅旷豁达。九曲溪在此汇合了祟阳溪向南流去。北岸大王峰麓的武夷宫建于唐朝天宝年间,是一所道观,宋代陆游、辛弃疾、朱熹等曾先后在此主管观事。传说唐尧时代这里洪水泛滥,彭武和彭夷兄弟俩在此开山挖河,疏通九溪,所以有了“武夷山”一名。武夷宫是为纪念彭武、彭夷兄弟治水有功而筑。一曲可眺望大王峰、铁板嶂等奇峰全景。

  二曲幽谷丹崖,群峰环抱,玉女峰临水插花,飘飘欲仙。奇妙玲珑的“印石”、“香梳石”等巧石点缀在玉女峰周围。峰右一块浑圆的岩石,是玉女的“梳妆台”,上刻“镜台”两字有5丈多宽,是武夷山上最大的石刻。九曲溪在此汇流成潭,传说是玉女沐浴之处,取名“香潭”。

  三曲有虹桥奇观。溪畔小藏峰的悬崖之上,离江面100多米之处,有两具完整的悬棺,凌空架在几块木板上,半插入壁缝,半悬挂空中。这些作为支架的木板称为“虹板桥”,船形的悬棺称作为“架壑船”。据考证,这是在约3400年前的遗物。当时是用什么方法将这重约千斤的木棺安放到这悬崖绝壁之上,至今还是一个神秘的古葬之谜。

  四曲位于大藏峰下,这里有一泓碧水,称为卧龙潭,山花倒影,平静如镜。仙钓台临溪而立,许多青藤下垂,如仙老垂钓。大藏峰对岸是宋代皇家亲园的遗址。这里的石乳茶很早就是贡品,被称为茶中之王。

  五曲深幽奇险,水流平缓,丹岩翠碧,林木环拥。隐屏峰与玉华峰相峙而立,山色空濛,风姿独秀。隐屏峰下有朱熹讲学10年之久的紫阳书院,又称“武夷精舍”。书院各处石壁上留下许多著名文人的手迹。

  六曲的接笋峰,峰上一巧石如雨后春笋,但有两道横裂,似断又接,所以叫接笋峰。峰下有“铁象石”和“伏虎石”,均以形取名。在此弃舟登岸可进入被群峰深锁的“茶洞”。这个茶洞实际上是由悬崖绝壁围成的山间小盆地,约六、七亩大小,形如巨井。这里茶丛簇布,翠竹古木成荫,山泉从绝壁中涌出,汇成小涧流入九曲溪之中。茶洞四周石壁上留下很多古人墨迹。沿茶洞向上,越900级台阶,可到天游峰巅。天游峰位居九曲之中,被誉为武夷山第一胜地。在此只见一峰高耸,众山低伏,九曲风光尽收眼底。从天游望仙掌峰,像一道巨大的屏障,长数百米。峰壁上因流水侵蚀成凹痕,如同仙人巨掌的指印。再向西行,穿过巨石相倚的石门,可以到达小桃源。其风光如同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所述一样。若是春暖时节,此处油菜吐黄,桃花争艳,流水漏漏,禽鸟鸣啭,一片恬静的田园风光。

  从六曲到七曲,峰回溪转,水声大作,微波细浪变成奔突的急流和旋涡,竹排绕礁石而过,转眼来到最高的三仰峰下。三仰峰高700多米,东陡西缓向一侧倾斜,从竹排上仰望有压顶盖天之势。从峰麓可以登上峰巅,远望群峰座座翘首向东,正在参拜大王峰。

  八曲在芙蓉滩上,滩高水急,溪畔有“牛角”、“石蛙”,鼓楼岩下,还有“上水狮”、“下水龟”等巧石。过狮子峰,有白云岩,此处离九曲的尽头星村已经不远了。

  九曲豁然开朗。星村镇是风光秀丽、物产富饶的好地方。古人有诗云:“九曲舟行忽豁然,名山阅尽到乎川,齐云亭下星村渡,鸡犬桑麻又一天。”

  乘竹排游九曲,犹如漫步在美丽的画廊之间,绝妙的山水佳作,一幅又一幅地迎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游罢九曲,来到小武夷北山观赏奇峰异洞,同样令人兴奋不已。

  北山一带有天心岩、流香涧、水帘洞等胜景。这里虽无大溪,却有不少小涧幽谷。最引人入胜的流香涧,两壁高几十米,宽仅四、五米的幽谷之中,长满了山兰、石蒲,清香扑鼻,沁人肺腑。岩壁上藤蔓垂挂,流水棕淙,微风习习,十分幽静深邃。天心岩南边有3片巨石并列,石间绿树丛生,遥看似一束鲜花,称为“三花峰”。天心岩之南,水帘洞的崖顶如飞檐斜出,顶上两道请泉直泻浴龙池。水帘洞内可容千人,是小武夷最大的洞穴,到此一游,真感到情趣迥然,别有洞天了。

  在离小武夷40多公里处的三港附近,是一片被划为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在这云遮雾绕、浓绿浅翠的林海之中,栖息着许多珍贵的动物,如华南虎、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勺鸡、白鹇、猴面鸟等。特别是蛇的品种众多,仅最毒的五步蛇就有约50万条!很多动植物学家在这片处女地中进行考察,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1987年这片原始森林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保护网。不久前刚开馆的武夷山自然博物馆,以丰富的展品向人们展示了这一片神奇的世界。其展厅的规模在国内是首屈一指,成为人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