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浮翠莫干山

儿童资源网

竹林浮翠莫干山

  相传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吴玉阖闾想争夺天下,命令铸剑名匠干将、莫邪夫妇在3个月内铸成一对天下无双的雌雄双剑。干将、莫邪夫妇来到山林深处日夜炼铁,不料时限将到,铁水仍不肯凝聚。两人想起先师铸剑时,曾将一女予投入炉中而炼成利剑。莫邪担心王法无情,如果铸剑不成则会全家遭害,于是毫不犹豫地投入铁水之中。顿时只见炉中红光万道,两柄利剑由此铸成。只见这雌雄双剑寒光逼人,锋利无比,雌剑取名莫邪,雄剑取名干将。干将满含悲愤,将雄剑藏匿起来,并把儿子托付给人,嘱咐儿子长大后要用此剑为母报仇。他孤身一人将雌剑献于吴王,自然因违王命而遭戳杀。此后,人们就把干将、莫邪炼剑之山取名莫干山。

  这座莫于山坐落在杭嘉湖平原上,距杭州以北仅60公里,是浙西天目山的余脉。莫干山的山势缓平,主峰塔山高俯00余米,方圆也不过百里。它虽不及泰岱雄伟,也不如华岳险峻,但却以“清凉世界”著称,与北戴河、庐山、鸡公山并称为我国的四大避暑胜地。

  盛夏季节,杭嘉湖一带经常炎热难挡,气温常可达36℃以上。然而莫干山上却凉爽宜人,比杭州等地低7~8℃,游人上山常需带上夹衣,以备早晚穿着。“白天不用扇,晚上不离被”,夏季的莫干山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莫干山上下遍地绿树成荫,尤其令人注目的是到处是翠竹修篁的海洋。竹叶随风摇曳,窸窣作响。山径两旁,竹林夹道,阳光从竹林中洒下碎金,一片幽静。莫干山是我国最大的毛竹产区。每当雨过天晴,这一片满山遍野的竹海苍翠欲滴。即使秋冬来临,竹叶依然青翠。倘若雪花飞起,白玉青竹,煞是好看。

  莫干山上的毛竹株杆粗壮。最大的“毛竹王”胸径竟有14.8寸。在莫干山管理局的一侧,还有两片特别珍贵的竹林,一处称“黄金嵌碧玉”,竹身为金黄色,中嵌翠绿的条纹;另一处称“碧玉嵌黄金”,则是在翠绿色的竹杆中夹着一条条黄色的条纹。莫干山上的居民擅长用竹子制作各种桌、椅、床、榻等用品和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逗人喜爱。

  乘坐汽车盘旋而上,可直达海拔600余米的荫山街。这里地处莫干山的中心,地势平坦,街旁楼房簇簇、别墅幢幢,都掩映在竹荫树丛之间。荫山街上,商店、饭馆、邮局、宾馆、旅社一应俱有,是山中的小城镇。早在鸦片战争以后,一些外国传教士和富商看中了这片竹深泉清的避暑胜地,纷纷在此修建了别墅楼房。现在这百余幢造型别致、富有异国情趣的别墅都成了接待游客的招待所。从荫山街出发,有好几条透迤曲折、起伏交叉的竹径可以通往各个旅游景点。

  与荫山街毗邻的山谷,是莫干山上风景最佳之处。沿石级下行,先过横跨淙淙溪水的荫山桥,不远就是荫山洞。洞虽不大,但洞底一泓清水,汩汩有声。走进洞中,不觉凉意袭人。洞外有小路通达华厅,这是一幢二层垂檐琉璃瓦的建筑。顺山谷而下数百步,到达飞虹桥,桥上石柱上刻有陈毅题诗,一侧是“夹道万竿成绿海,百寻涧底望高楼”,另一侧为“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在此可见刻有“周吴莫邪干将磨剑处”的大石,两股溪水汇流于此,冲出桥下,猛然跌落二、三丈,形成瀑布,注入剑池之中,随后又凌空而下注入剑潭,高10余丈,剑潭以下再形成一股短瀑,顺山谷而下。剑池飞瀑成为莫于山中第一胜景。瀑布附近还有观瀑桥、观瀑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这婀娜多姿的三叠飞瀑。

  从观瀑亭向前走可到天桥,每当云雾来临之时,行走在此桥上仿佛置身于天上一般。从荫山街往南有一芦花荡公园,此处原建有寺庙,现残存遗址,中间有一圆形的池塘,种植芦苇,两侧有亭子遥遥相对。从芦花荡顺石级穿竹林而上即为观日台。莫干主峰塔山位于荫山街西部。山顶上在五代后晋时曾建有一塔,但倾记于明代中叶,塔山之名由此而来。在塔山之上,可以北眺太湖,南望钱塘,西边是巍巍连绵的天目山,东面是一望无际的平畴绿野。不少游人披星戴月赶路登上塔山,为的是在莫于山第一高峰上目睹日出云海之美景。如果从塔山继续西行可以到达怪石角,这一带均是造型奇特的乱石堆叠,从怪石角还可北望石门卡,只见两块巨岩壁立,如同石门。莫干山上的景点星罗棋布,无不引人入胜。陈毅同志游罢莫干山,兴致勃勃地写下《莫干山纪游》一词:

  莫干好,遍地是修篁。

  夹道万竿成绿海,风来凤尾罗拜忙。

  小窗排队长。

  莫干好,大雾常弥天。

  时晴时雨浑难定,迷失楼台咫尺间。

  夜来喜睡酣。

  莫干好,夜景最深沉。

  凭栏默想透山海,静寂时有草虫鸣。

  心境平更平。

  莫干好,雨后看堆云。

  片片层层铺白絮,有天无地剩空灵。数峰长短亭。

  莫干好,最好游人多。

  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结伴舞婆娑。

  莫干好,请君冒雨游。

  千级石蹬试腰脚,百寻涧底望高楼。天外云自流。

  莫干好,好在山河改。

  林泉从此属人民,清风明月不用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