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思儿亭

中国儿童资源网

榕城思儿亭

  福州的别名叫榕城,大概是因为福州曾经引种榕树而遍城成荫的缘故。

  福州这一东南名城的地理环境令人赞叹,她依山面海,闽江纵贯全城;市内屏山、平山和乌山三山鼎峙,天风海涛,气势非凡。福州自古就是繁荣的港口城市,早在公元10世纪,这里就与越南有了海上交通。北宋时就与日本阿拉伯直接通航,到了明代,福州市舶司就曾设在福州。到了鸦片战争后,福洲就成了全国五处通商口岸之一,远洋贸易遍及世界五大洲。

  有这么好的地理环境,福州自然建城很早,据说还在汉高祖的时候,闽越王无诸就在福州建都,当时称为“冶城”。唐代又在此建立福州都督府,“福州”一名就从这时开始出现。宋末的端宗,明末唐王朱聿键都在这里称帝,福州因此还两度成为帝都。

  福州靠海,因而得以成为繁荣的港口城市,但也因此在历史上饱受外国侵略者之苦。明代的时候,倭寇常来沿海侵扰,这些日本海盗常常勾结奸商流氓,乘朝廷海防空虚之际,来得迅猛突然,一来就烧杀掠抢,福州人民深受其害。沿海人民奋起抗倭,保卫家园,从14世纪开始,迁延200多年,直到16世纪中叶才解决。这中间涌起了戚继光等一批抗倭名将,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福州东郊的思儿亭就记载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明嘉靖年间,倭寇经常来福建侵扰,戚继光奉朝廷的命令,率领威镇沿海的戚家军前来围剿。戚继光精通军事,英勇善战,在福建的宁德、福清和莆田一带,三战三捷,所向披靡。戚家军之所以能够屡建奇功,除了戚继光指挥才能杰出外,戚家军军律严明,军令如山也是个重要原因。

  有一次,一伙倭寇流窜连江,企图进犯福州。戚继光听到消息后,就整肃三军。命令儿子戚印作先锋,率队前行,务必在第二天午时赶到某地。戚印率队急行,忽然风云突变,大雾茫茫,他怕中了敌人的埋伏就下令部队停止前进,只身一人赶去与父亲率领的大军会面。看到儿子只身前来,但部队却未带来,结果减弱了自己一方的军力,使战场形势对己方不利,戚继光非常气愤。他严格按军法办事,命刀斧手把儿子押出去斩首。这么一来,三军为之肃然一震,在战场上无不以一当十,奋勇杀敌,因而大获全胜。当部队凯旋归来时,经过戚印被斩之处,三军为之悲恸,戚继光自己也为之热泪纵横,命军士好好安葬戚印,亲自为之设祭。当地老百姓为戚公的凛然威仪所感动,就在当地修了一个亭子,取名“思儿亭”,以纪念这桩事。还为此编了一首歌,歌词是:执法如山军纪明,出师矢志灭胡尘。斩子励众并为国,千秋共仰思儿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