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五人墓

中国儿童资源网

苏州五人墓

  在长江三角洲的千里沃野之上,有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这就是江南古城苏州。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苏州之美,不仅在于其自然景观,也在于其精心的人工培养。苏州是平原河网地区,湖泊罗列,河道纵横。西可通太湖,东南则有阳澄、金鸡、独墅等湖群。京杭运河绕城而去,把许多纵横的小河道联缀成网。因此,苏州自古就有“水城”的雅号。元初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苏州,见到这一水城的风貌,十分欣赏,把它与意大利著名的水城威尼斯相媲美,誉之为“东方的威尼斯”。

  苏州又是一座美丽的园林城市,市内大大小小的园林有180多处,千姿百态,精巧诱人,真乃“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幽”。苏州的园林虽然面积颇小,但藏而不露,疏朗相宜。以各种园林技巧来扩大这“咫尺天地”,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其中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四大名园,代表了我国园林建筑极盛的元、明、清时的风格,在世界的园林艺术中也是不可多得的瑰宝。

  地灵则人杰,江山娇美,则才子佳人辈出。苏州湖山毓秀,风物清嘉,自古以来名士极多。唐代诗人陆龟蒙、皮日休,宋代文人范仲淹,范成大,明代小说家冯梦龙、戏曲家李玉,更有妇孺皆知的“风流才子”唐伯虎都是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然而,苏州民风并不就是缠绵婉秀,在历史上亦多“慷慨激昂”之士。

  那是在明代晚期,朝政腐败,以魏忠贤为代表的宦官专权,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民怨那天。江南一带的东林党人,结社讲学,激扬正义,评议朝政,反对阉党,代表了当时的民心所向,“天下学者,皆以东林为归”。有个东林党人叫周顺昌,他为官清廉,深得民心,解官归田后,仍然一身正气,得罪了太监魏忠贤。因此,魏忠贤就下令他的爪牙苏州巡抚毛一鹭逮捕他。当巡吏来到周顺昌家里捕人的时候,民众几千人围观,纷纷指责阉党暴虐。当周顺昌被披上囚服,带枷而行时,众人一齐呼冤叫屈。巡吏拿出刑具,掷在地上,威胁说谁再喊冤,将给以严惩。这时,群情激愤,悲声动地。围观的人中走出一位叫颜佩韦的,拦住捕吏,表示愿以身代替周顺昌。巡吏恼羞成怒,拔剑就砍。旁边的几个老百姓叫杨念如、沈扬、马杰、周文元的也一齐拥出,夺取巡吏武器,大骂阉党,一时形成了万民参加的反抗闭党强暴的斗争。事后,魏忠贤派兵前来镇压,为了不株连他人,颜佩韦、杨念如等五人挺身而出,慷慨就义。正如东林党人张溥后来所写的《五人墓碑记》中描写的:“五人之当刑也,意气阳阳,呼中丞之名而詈之,谈笑以死,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五位义土死后的第二年,魏忠贤就垮台了,这一冤案得以昭雪。苏州城的百姓就捣毁了魏忠贤的生祠,并在其地重新安葬了五位义士,立碑纪念。这就是座落在苏州城外虎丘旁边的“五人墓”,墓前的石坊上还写有四个大字:义风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