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娜女神赢来的城市

中国儿童资源网

雅典娜女神赢来的城市

  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她是聪明、勇敢和智慧的化身。她的出生非常奇特,她不是从娘肚子里出来的,而是从宙斯的脑袋里跳出来的,宙斯便成了她的父亲。宙斯是众神之王,有一次,宙斯和妻子发生争吵,而儿子居然站在母亲那一边,宙斯恼怒至极,他一脚将儿子从天上踢下来,使他成了一个跛子。不久,宙斯的妻子又怀了孕,他非常害怕妻子生下的子女超过自己,比自己更为强悍,于是将妻子一口吞掉,这样就不会有儿女们来篡夺他的王位了。一天,宙斯突然觉得头痛得厉害,实在受不了,他叫跛脚儿子把他的头颅打开,就在这时,全副武装的雅典娜从他的脑袋里一跃而出。她掌管实用的和装饰性的技艺,也是一个战争之神,不过,她只赞助防御性的战争,对暴力和流血都深恶痛绝。她选中雅典娜作为自己的住处和城市,至今,在雅典城的帕提依神庙里,还至诚至尊地供奉着她的巨大金像。这座巨像堂皇富丽,精美绝伦,是全雅典娜最气派、最壮观的一座神像。由此可见雅典人对自己的保护神是如何敬仰和崇拜了。不过,为了得到这个城市,雅典娜女神还颇费了一番周折的。

  有一夭,雅典娜女神和伯父海神波塞顿来到希腊半岛南部上空.这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他们朝下看去,都为这块土地的美丽富饶而惊异,而且同时动了爱恋之心,都想把它据为己有,作为自己的城市,两人为此争吵不休,互不相让。最后闹到主神宙斯和众神那里,宙斯听了他们的申诉,慎重考虑后,决定要根据他们的行动,让这里的居民作出自己的选择。众神也说,谁能赠给人类最有用的礼物,就把城市判给谁。于是,雅典娜和海神波塞顿都使出浑身解数,各显其能,好赢来这场赌注的胜利成果。波塞顿把战叉投向地面,顿时恶浪翻滚,汹涌成一片汪洋,他要以此表示自己有排山倒海的武力,可以在这个地方建立强硬的霸权。当雅典娜把她的长矛掷向地面时,大地上马上长出一棵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橄揽树,雅典娜借这颗树表示她将使当地的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国泰民安。众神目睹了两位神的具体行动,一致倾向于雅典娜,同意她作为这座城市的保护神。当地的人们也十分高兴地接受了她,并以雅典娜的名字作为这个城市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