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亦是能源利用方面所造成的后果之一

儿童资源网

全球变暖,亦是能源利用方面所造成的后果之一

    科学家们通过分析近几百年来气候变化史发现,全球气温正在逐步升高,特别是近一百年来,全球变暖的趋势更为明显。19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为14.5℃,目前已达15℃。若按目前趋势发展,到2040年,地球平均温度可能上升到17~18℃,到21世纪末将达22~23℃。地球变暖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危机。

    关于全球变暖的原因,众说纷纭。但与能源的大量利用有关的原因至少可归为两个方面。

    一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不断增加。而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主要是大量燃烧煤炭、石油等含碳化石燃料造成的。1750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280ppm,1958年已上升到315ppm,1984年已达343ppm,1990年达 360ppm,按此速度增加,到2040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可比目前增加50%~60%,预计到21世纪末,其浓度将达600ppm,比1750年多2倍多。与此同时,能源消耗大幅度增加。1950年时,全球消费燃料折合标准煤为26.6亿吨,到1978年就上升到93亿吨,1989年达114.47亿吨,平均每年增加2%,预计到21世纪即可达200亿吨。

    二是人为热量的排放。目前,能源的利用率较低,平均只有30%~40%,大量的能源燃烧后产生的热量以各种方式排放到环境中,使环境温度升高。

    全球气温的升高,会给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海平面会大幅度上升。全球气温上升,以致使世界沿海平原上的城市和农田被水淹没。如果全球气温升高25℃,海平面将比现在高5~7米,那么将会有相当一大批国家被海水吞没。海面上升还会加剧风暴、海潮及洪水的威胁,也会导致沿海地区土壤盐碱化。二是全球农业生产将产生重大变化。全球变暖使地表温度发生变化,已经适于粮食作物的地域,由于土壤、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可能消失。农作物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地球上的一些地方(如北美洲)将会因气温升高变得干旱。这些变 化,必将影响农业生产,使粮食大幅度减产。三是全球气温将发生冷暖不均,全球变暖,将直接影响气候变化的因子发生重要变化,雨、雪、风、云、海洋流等将改变原有规律。其结果将会使全球冬季变短,气温升高,夏季变长,湿度减小,沿海地区更潮湿,而大陆内地会更加干燥。很明显,这将使人类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恶劣。

    全球变暖是十分有害的自然变化现象,最终可能使地球完全毁掉。在现阶段,要阻止或延缓这种现象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变更能源结构,极力减少使用有污染的化石燃料;其次改进燃烧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努力减少热量的排放。

    能源开发利用带来的其他环境问题也很多。

    如煤炭的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开采煤炭会造成地表沉陷,破坏地面的工程设施,大量占用和破坏耕地,影响生态平衡。采煤和煤炭洗选过程中均要产生大量废水,它们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淤塞河道,影响农田生产。在矿井生产系统和选煤厂破碎、筛选、转载及储运过程中,还产生大量的煤尘。这些煤尘不仅影响矿工及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污染大气,而且也损失燃料。

    再如石油污染。目前石油污染最主要表现在对海水的污染。每年直接或间接进入海洋中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总量约达1亿吨,占世界石油产量的3%。海洋所受到的严重石油污染,阻碍海水的正常蒸发,影响气候,危及海水中的水生物,也会污染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