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几种新能源

儿童资源网

未来的几种新能源


  为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矛盾,各国科学家都在努力研究,积极寻找新能源。本世纪,波能、可燃冰、煤成气、微生物、绿藻将成为人类广泛应用的新能源。
  波能 即海洋波浪能。这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污染再生能源。据科学家推测,地球上海洋波浪蕴藏的电能高达90万亿千瓦。近年来,在各国开发新能源的计划中,波能的利用已占有一席之地。尽管波能发电成本较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目前的进展表明了这种新能源潜在的商业价值。日本的一座海洋波能发电厂已运转8年,电厂的发电成本虽高于其它发电方式,但对于边远岛屿来说,可节省电力传输等费用。目前,美、英、印度等国家已建成几十座波能发电站,从目前看,均运行良好。
  可燃冰 这是一种与水结合在一起的团体化合物,它的外型与冰相似,故称“可燃冰”。可燃冰在低温高压下呈稳定状态,主冰体融化所释放的可燃气体相当于原来固体化合物体积的100倍。据测算:可燃冰的蕴藏量比地球上的煤、石油和天然气的总和还多。
  煤成气 煤在形成过程中由于温度及压力增加,要释放出可燃性气体。从泥炭到褐煤,每吨煤产生130立方米气;从泥炭到无烟煤,每吨煤产生400立方米气。科学家估计,地球上煤成气可达2000万亿立方米。
  微生物 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盛产甘蔗、甜菜、木薯等,科学家利用微生物发酵,可将它们制成酒精。酒精具有燃烧完全、效率高、无污染等优点,用其稀释汽油所配制的“乙醇汽油”,功效可提高15%左右。据报道,巴西已改装“乙醇汽油”或酒精为燃料的汽车几十万辆,减少了大气污染。
  绿藻 当石油和天然气耗尽时,氢也许是一种理想的燃料,但问题在于是否找到一个廉价生产氢燃料的方法。如今,科学家们已经发现新方法,可以迫使绿藻按要求生产氢气,这种技术可能会无限量地为人类提供燃料。目前,一升绿藻培养液每小时可以生产出3毫升氢气。研究人员认为,绿藻生产氢气的效率至少可以提高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