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破坏了生态平衡

儿童资源网

谁破坏了生态平衡

  破坏生态平衡的因素很多,有自然的因素,也有人为的因素。火山喷发、地震、海啸、洪水、干旱、泥石流、雷击、火灾等等都是自然因素。

  地震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估计每年可测到50万次地震,其中10万次是可以感觉到的,有1000次能造成破坏,具有强烈破坏性的大地震的次数就更少。大地震来势凶猛,专搞突然袭击,加上山崩、地裂、海啸、泥石流、滑坡以及水、火等“助纣为虐”,对自然和人类社会都会造成巨大灾难。

  1960年5月2曰,智利莱布地区发生一次8.3级大地震,地面到处出现大裂缝,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沉陷了两米,海中涌起八九米高的巨浪,有几千万立方米的泥石滚进湖里。这次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爆炸10万颗原子弹。

  据统计,仅本世纪以来的近90年中间,全世界大约有130万人在地震中丧生。光人就死这么多,对环境生态造成的灾难还可小觑吗?

  火山喷发是另一种可怕的自然现象。伴随着令人恐怖的轰鸣,它有时喷出火山灰,有时喷出火红的熔岩流。火山灰和熔岩流往往会埋掉整个城镇和村庄。

  这里我们讲一个火山喷发毁灭一个生态系统,后来大自然又重建一个生态系统的故事。

  1883年8月27日,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中的克拉卡托火山爆发,把面积达75平方公里的海岛炸得只剩下1/3,25立方公里的岩石被抛到空中;火山灰上升到80公里的高空,天空漆黑一片,然后散落到77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4小时后声音传到4800公里以外的罗德里格斯岛,全球1/13的地方都听到了爆炸声。

  这次火山喷发使克拉卡托岛最后只剩下撒满浮石和尘埃的山巅露出水面,所有生物荡然无存。幸而离它最近的一个有生物的岛屿只有40公里,所有人都相信刚刚死去的克拉卡托岛上很快就会有生物迁来居住。

  果然,火山爆发后才9个月,一位植物学家就首次发现一只蜘蛛在独自织网,尽管那岛上当时还根本没有可供捕食的生物。3年后,情况有了显著的改变:先是藻类植物开始蔓延,接着是11种蕨类植物和15种开花植物也回到岛上。再过10年,浮土已被绿色植物覆盖,小椰树沿岸生长,野生甘蔗随处可见,还出现了4种兰花。25年过去,已有263种动物来到岛上居住,其中大多是昆虫,另有16种鸟和两种爬行动物。火山爆发后不过半个世纪,整个岛屿已经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到处长起虽然低矮但很茂密的森林,有47种脊椎动物——大多是鸟类和蝙蝠在这里“安家落户”。

  这些生物是怎么来的?有的随风飘来,有的通过海路漂浮,有的依靠虫、鸟携带,也有的动物是自己飞到岛上的。

  火山喷发毁灭了一个生态系统,如今大自然又重建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不过,这个匆匆忙忙建造出来的生态系统跟原来的生态系统不完全一样,一些土生的动植物没有回来,生物之间的关系也不太协调,比如,有几年老鼠遍地,到处啃食植物;可没过几年,又忽然影踪全无。这表明,这个岛上的生态系统还很年轻,很不成熟,因而还不能很好地维持生态系统。

  破坏一个生态系统只是短短几天、几小时甚至几分钟的工夫,复苏一个生态系统却需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而且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提个问题:假如克拉卡托岛离最近的一个有生物的地方不是40公里而是几千公里,那结果又会怎么样呢?

  简单的回答是,至少要过几千年全岛才会重新被植物所覆盖;至于要把所有有效的生态小环境都填满,那恐怕再用好几百万年的时间也是不够的。

  不过,像地震、火山喷发等一类天灾,发生的次数和地域都很有限,尤其是上面列举的那些特大的地震和火山喷发,更是百年、千年不遇的事儿,即使如此,经过一定时间的恢复,被它们破坏的生态系统,一般也是能够得到重建的。

  这就是说,如今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起主要作用的不是自然的因素,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人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