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热能资源

儿童资源网

我国地热能资源

  世界4个主要地热带是环太平洋型地热带、大西洋中脊型地热带、红海—亚丁湾—东非裂谷型地热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缝合线型地热带。中国的地热资源,特别是高温地热资源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地热带通过的台湾省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热带通过的西藏南部、云南、四川西部。作为中低温地热资源的温泉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湖南、湖北、山东、辽宁等省。中国各种地热资源总量约320万兆瓦,其中发电潜力估计为1000兆瓦以上。

  开发地热资源最有希望的地方是西藏。西藏十分缺乏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水力资源虽然丰富,但开发条件十分恶劣,近期内很难大规模开发。但是,西藏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在拉萨西北的羊八井已建成了我国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地热试验电站。其他地方有可能建成类似地热试验电站的还有二三十处。偏远的藏北和阿里地区地热资源也有很大潜力,有待于勘探开发。

  此外,在我国台湾地区1966年就开始利用地热发电,1980年在清水建立了一座利用高温热水发电的装置,装机容量为3兆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