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能

儿童资源网

潮汐能

  全世界可开发的潮汐能约30亿千瓦,是目前全球发电能力的1.6倍,每年最多能发电2600亿度。中国东南海岸与加拿大芬迪湾、英国塞文港湾、法国西北海岸和俄国鄂霍次克海这5个地方的潮汐能占了全世界可开发潮汐能的一半以上。目前世界最大的潮汐电站是法国朗斯潮汐电站,装机容量24万千瓦。英国计划中的塞文河口大型潮汐电站坝长13公里,装机容量720万千瓦,造价80亿美元。内侧方案可发电129亿千瓦时/年,发电成本6.1美分/千瓦时,外侧方案可发电197亿千瓦时/年,发电成本7.1美分/千瓦时,具有与核能发电竞争的能力。再进一步,横跨英吉利海峡筑坝建潮汐电站,装机容量可达5000万千瓦,造价约320亿美元。除了资金上的问题外,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没有施工上的难题。

  中国潮汐能理论蕴藏量约1.1亿千瓦,年发电量为2750亿千瓦小时,可开发的潮汐能装机容量为2157万千瓦,年发电量为619亿千瓦小时,其中80%在福建、浙江两省(浙江占61%,福建占22%),此外广东占5%、辽宁占4%。福建、浙江能源短缺,有必要考虑建设潮汐电站。浙江钱塘江潮举世闻名,其江口潮差大,江宽水浅,有潮涌之害而无航运之利,而且两岸都是平原,缺乏淡水,如建设堤坝式潮汐电站,可采用半贯流式水轮机(“灯泡”贯流式水轮机)或全贯流式水轮机,装机约472万千瓦,年发电量130亿度,并且可在发电的同时挡潮蓄淡,促淤围垦,还可在堤坝上修路,解决两岸交通问题。这将是一项大工程,应当统筹规划,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