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物质”能源

儿童资源网

“反物质”能源

  1908年6月30日清晨,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发生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爆炸,它的威力相当于2000颗巨型原子弹同时爆炸,一时间爆炸的巨响震着万里长空,声音传到1000千米之外,炽热的火球在空中翻滚,熊熊烈焰把2000平方千米范围内的树木全部烧毁,巨大的气浪冲击着四面八方,100平方千米以内的房屋屋顶全都被掀掉。这场威力无比的大爆炸是怎样发生的?几十年来一直是个难解的谜。

  1965年,美国科学家李比博士发表文章,认为通古斯大爆炸的起因是“反物质”引起的。反物质经茫茫的宇宙,进入由正物质组成的世界,在正物质的引力作用下,落到西伯利亚的上空,跟正物质相撞,一瞬间,正反物质全部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周围大气的温度急剧上升,产生剧烈膨胀而发生大爆炸。正反物质的这种反应叫做“湮没”反应,在反应过程中全部物质都转化为能量。湮没反应产生的能量非常巨大,至少比核反应产生的能量大100倍,而且不产生放射性。

  什么是反物质?它为什么会有这么巨大的威力?这就得从科学家爱因斯坦的一个著名的公式说起。爱因斯坦认为运动的物体都有能量,当它的总和是一个正值时,这种物质就是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各种物质。但是,当运动的物体所具的能量的总和是一个负值时,情况就完全两样了,物质的性质跟我们日常见的正好截然相反,那种物质就称为反物质。

  反物质的内部组成跟正物质正好相反。正物质的原子是由带正电荷的质子和带负电荷的电子组成的,而反物质的原子却是由带负电荷的质子和带正电荷的电子组成的。所以,反物质受力后,它的运动方向跟正物质的运动方向完全相反。当你向前推它,它却往后靠;当你往南推它,它却向北移动。

  正反物质在短距离内是“水火不相容”的,它们很难同时存在,一旦相遇,就相互吸引,通过碰撞而同归于尽,同时放出大量的能量。在我们所处的半个宇宙中,只有正物质存在,而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另半个宇宙中,却是反物质的世界。

  这是神话故事,还是科学?这是科学!因为经过科学家几十年的努力,现在已经找到各种反粒子和反物质。1932年,科学家在宇宙射线实验中,发现了正电子。正电子是电子的反粒子。1955年,科学家获得了反质子和反中子。反质子是质子的反粒子;反中子是中子的反粒子。1965年,科学家得到了世界上第一个反物质,由反质子和反中子组成的“反氘”,后来,又得到了反物质“反氢”。

  既然反物质确实存在,那么,利用反物质的特性,利用物质和反物质在湮没过程中释放的巨大能量,把反物质作为未来能源,前景是太美妙了。把反物质跟化学燃料相比较,需要使用的量相差得实在太大了。比如,把航天飞机、巨型火箭送上太空,使用液体化学燃料大概是200吨,如果换用反物质,只需10毫克(相当于小小的一粒盐)就足够了。

  但是,现在要充分利用反物质还有许多困难。要得到反物质,除了研制技术上的难度非常大外,生产费用也大得惊人。初步估计,生产1克反物质,至少要花费10亿美元。

  另外,反物质的贮存、运输也是一大难题,它只要一接触普通的物质,就会立即爆炸。

  目前,研究反物质还只是在探索阶段,要把反物质作为未来的能源,只能说是一个美好的理想。

  在21世纪,经过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反物质之谜将会被彻底揭开,它为人类服务的时代也将会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