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优势与西部大开发

儿童资源网

资源优势与西部大开发

  面向新千年,中国已经吹响了向西部大进军的号角。开发西部、建设西部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大战略调整的步骤之一。

  我国西部地区包括西北干旱区和青藏高原区两部分,西北干旱区即西北地区,泛指柴达木盆地、陕甘宁盆地、内蒙古高原、以及新疆的广大地区,总面积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0%;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区,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在西部大开发中,了解和把握上述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矿产资源分布、人口与工农业布局等对环境改造与治理开发的关系至关重要。

  我国西部开发具有那些资源优势呢?

  1、多样化的土地资源西边地区尽管土地贫瘠,但仍有可利用的资源。自古以来,我国西部勤劳的各民族人民就在这里生息,他们开发农业、兴修水利,耕地面积已达到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8%,草地及草场面积达40亿亩,占全国可利用天然草地总面积的63%,天然林区和林木蓄积量也很可观。我国西部地区的土地资源具有多样化特点,它们为发展农、林、牧、副、渔提供了基本的条件。

  2、丰富的水能资源我国西部海拔高、山地多,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不仅发源于此,而且给西部及下游广大地区带来取之不尽的财富。长江上游正在兴建的三峡工程是跨世纪的宏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已经建成的二滩电站以及黄河上游的刘家峡、青铜峡、龙羊峡等大型水电站极大地缓解了西部地区能源短缺的状况。目前,我国水能的70%以上都集中在西部,科学地利用这些地区的丰富水能资源是当务之急。

  3、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我国西部地区在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方面很早就投入了巨大力量,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著名的克拉玛依油田、神府-东胜煤田、白云鄂博超大型矿床等早就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位置。近年来,石油、天然气开发在新疆塔里木地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天然气资源,储量已超过2000亿立方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西北广大地区由于地处塔里木、准格尔-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三大地块交界部位,长期以来经历过复杂的碰撞、推覆等地质作用,决定了多种矿产的形成和富集。铁、锰、铜、铅、锌、金等金属矿床已有较多的发现和开采,叶蜡石、明矾石等非金属矿床也多有发现。此外,青海柴达木盆地众多的盐湖是我国已探明的最大钾盐产地,钾盐占全国储量的97%,锂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一半,地质学家们指出,仅柴达木盆地就蕴藏有40多种矿产,西北地区蕴藏的矿产资源数量之大是我国东部地区望尘莫及的。

  4、闻名于世的旅游资源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古代,西部地处中原与西亚及阿拉伯各国的接合部位,逐步形成了通商和文化往来的、代表西域文明的丝绸之路。寻访西部,古城、遗迹到处可见,敦煌莫高窟等人文景观、九寨沟等自然奇景蜚声中外。西藏位于世界屋脊,那里不仅有独特的生态体系,而且孕育了特有的藏文化,成为世界各国的旅游者仰慕之地。历史悠久、风景壮丽的大西北,具有岌待开发的旅游资源。

  祖国的大西北具有丰富的资源,但人口却不足全国的23%,在21世纪已经已经到来的时候,让我们走向大西北,开发大西北,满怀信心地去建设我们的新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