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民族

儿童资源网

美洲民族

    印第安人

    这是美洲土著居民。分布在南北美洲各国。属蒙古人种美洲支系。使用印第安语,至今尚无公认的语言分类,有的则有自己文字。继承原始宗教信仰,盛行萨满教、图腾崇拜、守护神宗拜、太阳崇拜及星辰崇拜。现在多数则信基督教。

    爱斯基摩人

    这是亚洲东北角和美洲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据1978年统计,约有9.7万人。分布在前苏联、美国、加拿大和丹麦。其分支达数十种,均属蒙古人种北极型。体质特征同北亚人相接近,头发粗黑,皮肤呈浅黄褐色。使用爱斯基摩语,属爱斯基摩?阿留申语系。文字包括用拉丁字母拼写和用斯拉夫字母拼写的两种。

    墨西哥人

    这是北美洲南部墨西哥居民的总称。据1982年统计,共有7301万人,其中一半居住在中部高原。城市人口占53%。通用西班牙语,属印欧语系罗曼语族。约有3000万人使用印第安语。大多信奉天主教。

    智利人

    指智利居民,为南美洲民族之一。据1982年统计,约有112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92%。属混血人种,以白人血统为主。通用西班牙语,多数人信奉天主教。当地土著印第安人,自16世纪起受西班牙殖民统治,后与西班牙人长期混合形成民族。目前居民中,印欧混血人种占2/3,欧洲人后裔占1/3略弱,其他属蒙古人种。其文化传统主要受西班牙的影响,也不同程度地受马普切印第安人的影响。

    美利坚人

    这是美国的主体民族,据1978年统计,约1.7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78.4%。另有120万人居住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从17世纪起,以英国移民为核心,与其他欧洲移民、土著印第安人以及从非洲掳来的黑人长期混合,到 18世纪下半叶,逐渐形成现代美利坚人。美利坚人以英语为通用语,但同英国英语在词汇上和语音上已有明显差别。美国英语最流行的是中部和西部方 言,现已构成标准语的基础。美利坚人绝大多数信奉基督教,少数信奉天主教、东正教和犹太教等。美利坚人信仰不同、语言不同、来源不同,是否已形成统一的民族,学术界尚有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