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儿童资源网

纽约

    华盛顿虽然是美国的首都,但美国最大的城市却不是华盛顿,而是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海岸哈得逊河口的纽约。纽约由几个岛屿组成,市区人口约800万,如加上周围卫星城镇的人口,则可达1600多万,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和海港之一。

    进入纽约港,第一眼望到的就是耸立在自由岛上的自由女神像。这是一座按照古希腊美女塑的大型铜像。女神身穿长袍,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拿着美国独立宣言。整个铜像连同座台总高93米,内有电梯可直达顶部,向外眺望海港风光。这是法国人民为纪念美国独立100周年及美法两国之间的友谊,在1886年送给美国人民的礼物。它被视为纽约的象征,也是美利坚的标志。

    纽约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商业城市。市中心曼哈顿岛上,几十层、上百层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被称为“水泥的森林”。其中最高的要数号称“世界之窗”的“世界贸易中心”。它们像两根并立的摩天玉柱,有110层,高达427米。比“世界贸易中心”低8层的帝国大厦,也有380米高。所以,纽约又有“站着的城市”的美称。

    在曼哈顿岛的东河之滨,有一块占地7公顷的“国际领土”,这就是联合国总部。它的办公大楼有40层,门口飘扬着150多个成员国的国旗。

    纽约又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曼哈顿岛南端的华尔街,虽然阴暗狭窄,只有半公里长,但却集中着美国大垄断组织和银行、股票交易所以及咖啡、棉花等商品交易所。华尔街由此成了操纵国家经济生活的金融中心和美国垄断资本的代名词。

    纽约还是美国最大的海港和工业中心。自1686年建市以来,纽约港就是欧美之间联系的门户。到1825年伊利运河通航,继而兴筑铁路,沟通了同中西部的联系,纽约又发展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和美国对外贸易的最大基地。另外,作为美国最大的工业中心之一,纽约拥有门类齐全的多样化制造业部门,如机械、造船、炼油、印刷、食品以及成衣制造业等等。

    纽约不仅在经济上是美国的首位城市,而且是美国最大的文化艺术中心。市内有建于1870年的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着36万多件世界各国艺术珍品,反映的历史长达5000年;还有以收藏现代绘画和雕塑为主的现代艺术馆和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之一--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建于1895年的纽约公共图书馆,藏有3000多万卷图书和手稿,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同时,纽约还被称为“美国戏剧之都”,也是西方世界最重要的艺术中心之一。造型美观、设备齐全的剧场比比皆是,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1969年的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它是纽约的音乐、戏剧、歌剧、舞蹈艺术圣地。还有20世纪初形成的“百老汇剧院群”,拥有35家主要剧院,几乎所有美国剧目的首场演出都在这里举行。另外,纽约有57家广播电台,具有世界影响的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和美国三大广播网--国家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纽约出版的书籍占美国全部出版书籍的3/4。新闻出版机构每天用657种文字出版各种报纸。

    纽约的教育也很发达。现有1000多所中小学,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如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

    1980年2月25日,纽约与我国首都北京结为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