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

儿童资源网

酸雨

    酸雨,顾名思义,就是显酸性的雨。目前,一般 pH值小于5.6的降水称为酸雨。分析表明,酸雨的酸度主要是由硫酸和硝酸造成的,它们占总酸度的90%以上。酸雨的形成主要是工厂、汽车、飞机等燃烧和石油、天然气,不断地向大气中排放硫和氮的百分比物,进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氧化氮这些气体在局部地区富集,在水的凝结过程中溶解于水,再经氧化作用等复杂的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过程,形成硫酸或硝酸,这两类强酸随雨、雪、雹、雾等降落地面,便形成酸雨、酸雪、酸雹、酸雾等,统称酸雨。由此可见,酸雨也是人类活动造成严重大气污染的结果,是当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

    酸雨的危害很大。酸雨降落河湖,会使河湖水酸化,影响鱼类生长和繁殖乃至大量死亡;酸雨降落土壤,会使土壤酸化,危害农作物或森林生长并进而危害人体健康;酸雨还会腐蚀建筑物、桥梁、铁轨等。就连保存了多少个世纪的文物古迹、碑刻石雕等也会被酸雨腐蚀得斑驳脱落、满目疮痍。酸雨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巨大危害,被人们称为“空中死神”。防治酸雨最根本的途径是减少人为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硫主要是由于燃烧高硫煤造成的。因此,研究煤炭中硫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是防治酸雨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