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不患癌症之谜

儿童资源网

鲨鱼不患癌症之谜

   鲨鱼属软骨鱼纲,是一种鳃裂位于侧面的板鳃鱼类的通称。鲨鱼身体一般呈纺锤形,鳃裂每侧5~7个,有背鳍一个或两个,头部扁平,吻部很长,歪着的尾巴长得上下不对称。全世界的鲨鱼约有250种,仅我国沿海就有70多种。世界各地海洋中都有鲨鱼分布,但低纬度海域是它们的主要栖息场所。鲨鱼的食性很广,海里的浮游动物、贝类、甲壳类、鱼类和海兽分别是不同种鲨鱼的猎取对象。在众多的鲨鱼种类中,真正伤害人的种类并不多,只有性情残暴的双髻鲨、凶猛的鼬鲨和大型的青鲨、锥齿鲨、鲭鲨、噬人鲨等种类在饥饿的时候才会向人发起进攻。而鱼类中个子最大的鲸鲨和个子第二大的姥鲨却性情温顺,他仍以细小的浮游动物为食,连牙齿也没有,口中只有密集的鳃耙,用以滤取海水中的细小食物。

    近年来,许多科学家对鲨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鲨鱼有着一些奇特的习性。比如:鲨鱼对电刺激极为敏感,它们能测出水中的电流,而且还能利用电流导航;鲨鱼的听力范围的低频区的最低点,远远低于人类的听力所及的限度;鲨鱼的嗅觉更是十分灵敏,它们不仅能够闻到远处极微弱的血腥味,并立即向受伤流血的鱼类或人类发起进攻,而且还能嗅出海水中其他的一系列微量化学物质。

    过去,人们认为鲨鱼的视力很差,现在已证明这一看法是不对的。实际上,鲨鱼的眼睛对光线的敏感要比人的眼睛强10倍还多,它能看见的东西通常都是在焦点以外的。鲨鱼也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愚笨,而是比较“聪明”的,通过训练也能学到一些简单的动作。鲨鱼行动的方向也是极为有趣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坚持着严格的群体秩序。它们的群体中有“首领”,有“部下”,有爱嫉妒的雄鲨,也有怕羞的雌鲨。在游动时,它们有着固定的路线,一般来说,地位低的鲨鱼都要把右行道让给它们的长辈们。鲨鱼的进食也不是杂乱无章的,它们总是根据一定的生理节奏来进行觅食和休息等活动。在鲨鱼世界中,还有着许多的谜等待人们去揭示。

    最近,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又对几种鲨鱼进行研究,以揭示鲨鱼为什么不会得癌症之谜。因为,即使使用大剂量的化学致癌物质,鲨鱼身上也不会形成肿瘤。目前,所有的解释都是假设的。一些科学家认为,是鲨鱼体内大量的维生素 a保护了它们。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鲨鱼之所以不得癌症,是因为它们体内含有活性酶,而其他动物体内的活性酶已在进化过程中逐渐消失了。如果这个假设能够得到证实,同时又能够成功地找到这种酶素的话,那么,人类就找到了非常有效的抗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