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风暴”之谜

儿童资源网

海底“风暴”之谜

    几年前,科学家们在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的诺瓦斯科特亚南部海域考察时,有两件事使他们大为吃惊:一是从5000米深的海底采集上来的海水,竟混浊得漆黑一团,其混浊程度比一般大洋高出100倍;二是从海底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出,在平坦的海底沉积物表面出现了一道道有规则的波纹,犹如一阵大风刚刚刮过,水面留下了一片涟漪。在通常是非常平静的深海世界里,出现这种奇异的现象,实在令人费解。

    莫非在深海下也出现了“风暴”?为了查明原因,美国的海洋学家和地质学家在诺瓦斯科特亚南部海进行了一次名为“赫伯尔实验”的科学考察。

    这次考察采集了海底水样,拍摄了海底照片,测量了海水透明度,并在海底设置了一连串的自记海流计,对底层海流进了长时间的连续测量。

    科学家们在“赫伯尔实验”期间又采到了混浊的水样,再次表明实验地区底层海水的扰动确实异常强烈。还发现这里海水的混浊程度随地点、时间变化很大,越靠近海底海水混浊度越大;有一个地点海水非常混浊,可是一个星期后又突然变清了。

    实验中还发现这里的海水透明度的变化也很大。有一架透明度仪观察到  3次极端黑暗期,每次持续3~5天,黑暗程度达到伸手不见五指,比世界上任何河口、港湾的海水都混、都脏。

    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由于有一股1公里长的沉积物“云雾”状潜流在海底滚滚奔腾的结果。它犹如刮起的一股海底“风暴”,非常地猛烈,将海底沉积物刮起,使海水变得异常混浊。但是,这股深海潜流为什么如此激烈呢?有的海洋学家认为,这是从附近流来的一支强大的海流??墨西哥湾流左右摆动的结果;另一些海洋学家认为,该海区有一南一北走向的海底隆起,这种上下起伏的地方,使深海水激烈地扰动;还有一些科学家指出,在“赫伯尔实验”区域的南部有水下死火山山脉,这种海底起伏也能够改变海流方向,形成剧烈的涡旋。科学家们的说法不一,有关这支深海潜流产生的原因,仍是一个有待揭示的自然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