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

儿童资源网

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包括青海的大部分和西藏的全部,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素有“世界屋脊”之称。高原海拔大多在4,000米以上,隆起的山体高达6,000~8,000米,而珠穆朗玛峰以它8,848米的高度冠为世界最高峰,矗立在群峰之中。

  山峦重叠的青藏高原,以地势高、地域大、气候冷而独具特色。这里,高原面上一般不长森林,多长草本植物,分布着各种高山土壤(高山草原土、高山草甸土、亚高山草原土、亚高山草甸土等);高山上部则终年积雪。

  高山土壤一般土层较薄,土质较粗,有机质分解缓慢。在高原上平缓潮湿的地段,地表常有毡状草皮层。高山上的草地是天然的放牧场。但是,藏南、藏东以及青海海西盆地,气候相对比较温暖,在海拔较低的坡地上就能见到树冠挺拔的冷杉林等。这里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青稞(即裸大麦)、油菜、豌豆、马铃薯、小麦等都宜种植,此外,萝卜、白菜也生长良好。其中藏南河谷是一个东西向的狭长河谷平原,雅鲁藏布江流经其间,拉萨即位于其支流的河谷中。藏南河谷的气候同西藏高原其他地方相比,因海拔较低,故比较温暖,年降雨量约250~500毫米,是青藏地区的主要粮食基地。

  西藏属于高寒地区。它之所以寒冷,是由于地势高而不是由于纬度高。但地势高、气候寒冷而干燥的西藏,有许多“日光城”,例如拉萨、日喀则、噶尔、斑戈湖、江孜、定日和隆子等地都是。为什么叫这些地方为“日光城”呢?因为这些地方每年的日照时数一般都在3,000小时以上,与其他同纬度的平原城镇相比要长得多。例如,宁波的日照时数为2,087小时,重庆仅1,188小时,而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却大气干洁,相对湿度低,是一个全年无雾、无霾、能见度很好的城市,日照时数达3,005小时。这里常年晴朗,蔚蓝色的天空,不时浮游着几朵白云,远处的雪峰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