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土壤污染

儿童资源网

防治土壤污染

  污水灌溉,大气尘埃与酸雨、施用化肥与剧毒化学农药等是造成土壤污染的污染源,只是污染的程度和速率不同罢了。

  土壤污染的直接危害是使土壤中的可溶性元素失去平衡,土壤肥力结构恶化,生物群落发生变化,危害作物生长,甚至完全丧失生产力。

  严格控制污灌:除了严格控制工厂的排污标准外,同时要加强污水管理,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自觉地不使用污水进行农田灌溉。

  防止农田大气污染:工厂废气污染后的大气,其中一些污染物以“尘埃”的形式进入土壤后,导致土壤性能的破坏,也可通过植物吸收,直接毒害植物。防止农田大气污染的关键是治理污染物来源,改善除尘消烟设备、燃料构成、生产工艺,严格执行废气排放标准,减少进入大气的废气排放量。

  固体废物的污染与防治:固体污染物主要是工业的废渣与废料,以及生活垃圾等。这种污染物可区分为有毒和无毒的两种。此类污染,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矛盾还不突出,在许多人的头脑中尚缺乏此类污染造成对土地危害的概念。在大中城市则已初步体会到大量垃圾堆放造成的危害了。即使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每年工业废渣占地已达2,600多公顷。煤矿区大量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就是典型的例证。在发达国家中除工业的废渣废料外,生活废物和污染也是严重的。如大量废车和废轮胎的堆放就占用了大量的土地。

  防治固体污染物造成的对土地破坏的措施,重要的在于探索废物的处理途径,尤其是开发废物的利用。如用粉煤灰造水泥和砖就是既消除了废物的占地,也减少了烧砖对土地的破坏,真是一举两得。最近报道,美国近期开发的利用废旧轮胎于堤防和道路建设,都能较好地解决固体污染对土地的破坏与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