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城凡尔赛趣闻

儿童资源网

王城凡尔赛趣闻

  凡尔赛在巴黎酉南18公里的地方,是巴黎卫星城市群的中心,又是法国伊夫林省的省会。1671年建城,在此以前,这里只是个小小的村庄。后来由于法王的喜好,在这里修建了壮丽无比的行宫。经过几百年的扩建,凡尔赛逐渐发展成了国际上著名的旅游城市,也留下了许多有趣的王家轶闻。

  1624年以前,凡尔赛一带是茂密的山林。法国国王路易十三是个打猎迷,他选择了这里作为王室的狩猎场。这里离巴黎近,山鸡、野兔和狐狸不少,路易十三就在这里建了一座小巧精致的猪舍,并经常带着王妃和近侍到这儿来驰逐山林、纵情射猎。他的这座小猎合成了凡尔赛一带最初的王宫建筑。

  1665年,路易十四在这里大规模营建宫殿。他请来了法国当时最有名的建筑师路易·勒沃,风景园艺家安德莱·勒诺特尔以及画家查理·勒勃伦等,经过了18年的营建,终于建成了法国古典建筑最伟大的杰作——凡尔赛宫。整个建筑群包括宫前大花园、巴罗克式宫殿和放射型大道等三部分。花园纵深约3公里,布有水池、花圃、树丛和道路网,间以不少的亭台喷泉和雕像。宫殿南北全长400米,中央是王宫,两旁设有王子和亲王的宫室,还有王权政府的办公处,教堂,歌剧院等。这些建筑物都均匀地分布着许多精美绝伦的雕刻和巨幅油画。宫中72米长的镜廊更是建筑史上的一绝。这条长廊一面朝向花园,开了17扇大拱窗,另一面在拱富相对处安了17面巨型镜子。廊顶天花板上是勒勃伦的巨幅油画。人行廊中,窗外园林映在镜中,一虚一实,使人感到恍然若在仙境。宫中还收有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维纳斯雕像以及胜利女神像等艺术瑰宝。这一切使得凡尔赛成了全世界艺术家所向往的地方。今天,这个1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都有200多万人前来参观游览,凡尔赛成了法国的旅游名城。

  稍稍了解一下这座王城的修建缘起,一定会感到十分有趣。那是1661年,富盖任法国的财政总监大臣,他侵吞公物,中饱私囊,修建了一座新府第。邀请王公大臣都去赏光赴宴,国王路易十四也去了。当时路易十四住的王宫已经破旧,富盖的新府邸简直像仙宫一样漂亮,相形之下,路易十四的王宫黯然失色。他大为震怒,3个星期以后,就以贪污营私的罪把富盖抓起来投进牢狱,并判处无期徒刑。富盖的新府邸触动了路易十四的欲望和虚荣心,使他下决心修建一座豪华无比的宫殿,要压倒世界上所有国王的宫殿。就是在这样的动机下,路易十四着手营建凡尔赛宫,经过10多年的营建,终于把凡尔赛建成了世界上最为富丽堂皇的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