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花园”里的花园城

儿童资源网

“亚洲花园”里的花园城

  在渺茫的印度洋东面,有一个花园一样的岛国,像一颗灿烂的明珠,镶在蓝色的海面上,这就是号称“亚洲花园”的斯里兰卡。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则更具花园的美丽,真可谓花园里的“花园城”了。

  科伦坡西濒茫茫无际的印度洋,是一座富有浓郁热带情调的城市。它临近赤道,但并不酷热,气候宜人。这里花木扶疏,郁郁葱葱,椰林婆娑,婀娜多姿,海滩宽阔,风平浪静。还有高大挺拔的棕榈树,四季盛开的鲜花,点缀在花木丛中的建筑物,把整个城市打扮得十分俏丽动人。

  提起科伦坡,不免使人想起意大利著名航海家哥伦布,是否科伦坡是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而得名的呢?非也,很早以前,科伦坡只不过是克拉尼河口附近的一个小小海湾,那时,这里还无人居住,传说,只有五百名罗刹女住在这个海湾上的铁城里,这五百名罗刹女以吃商人为生。她们日夜守候在海湾上,一俟商人们航行到这里,便摇身一变成为美女,以美色将他们引诱到铁城里,先同居,后杀之食肉。当时,有一个大商人叫僧加罗,带领五百名商人远航经商,途中被海浪袭击,漂泊到此海湾上。他们一上到海湾,就被五百名美丽的女子带到铁城中。跟她们结婚,一年后,每人都得了一个儿子。不久,罗刹女厌倦了商人们,想把他们吃掉。这五百名商人幸亏天马拯救,才逃到陆地上。罗刹女发觉后,紧追至陆地,她们又变成一个个美丽绝伦的女子,悲痛欲绝地跪倒在商人们脚下,求他们看在孩子的面上跟她们回去,她们一定会给商人们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商人们怜其娇态,更为她们的美言所动,跟她们重返铁城。唯独僧伽罗深谋远虑。智慧深固。不为她们的巧言美色所动,始终未返铁城。罗刹女带着她与僧伽罗生的儿子,飞到国王那里,控告僧伽罗弃子之罪,国王醉于罗刹女的美色,与她结为夫妻。后罗刹女飞回铁城,召集五百名罗刹女一齐飞至王宫,将国王及宫人全部食之。这时候,国人们才真正发现僧伽罗的英明聪慧,都举他为国王。僧伽罗当了国王后,率兵攻破铁城救出商人,立国号为僧伽罗。此后,僧伽罗人便在这块肥美的港湾土地上劳动,生息,筑房立屋,形成一座小的村落,他们把这个村落称刀“克拉托塔”。8世纪时,阿拉伯商人取得僧伽罗国王的同意,在这里修建一批栈房和住宅,把这地方叫做科兰布。此后,波斯、中国的商船很多在这里停泊,科兰布就成了重要的贸易中心。后来,葡萄牙人在斯里兰卡殖民,才把这个小港称为科伦坡,并在这里建了一座城堡。这以后,这座城堡就成了今天的“花园城”——科伦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