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城的红霞

儿童资源网

遵义城的红霞

  遵义是贵州高原上的一座中等城市,有几十万人口,在贵州省中仅次于贵阳。从地形来看,遵义北面是娄山雄关,南面有乌江天险,东西两面都有河流包围,湘江由北向南穿城而过。遵义城依山环水,既是黔北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同时也是自古以来的用兵之地。

  遵义有着悠久的历史。战国时期这里属于鄨国,依附于大夜郎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这里设置鄨县,隶属于蜀郡。汉武帝时在这里设置柯郡,唐代又改名为播州。不过,遵义正式建城却还是明代的事,明王朝在此镇压了土司叛乱,就在湘江西岸修筑城池,这就是遵义老城。到了清代中期,遵义人口增多,逐渐向湘江东岸扩展,逐步形成了新城区。老城和新城隔江相望,形成一个双联式的城市。

  遵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1934年10月是一个艰难的时刻,由于王明、博古及苏联顾问李德的错误领导,在国民党军队第五次大规模军事围剿下。中央苏区和中央红军遭受了巨大损失。最后被迫进行大规模的战略转移,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初期,博古等人又错误指挥,部队毫无思想准备,庞大的机关和辎重队伍在崎岖的山道上艰难地行进,无法灵活地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损失惨重。面对这种情况,红军将士要求博古等人有个交待,希望毛泽东来领导红军。

  1935年,红军攻占了遵义城,经过充分地酝酿,于1月15日到1月17日,在遵义老城的一座两层楼的官邸里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博古、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陈云、朱德、刘少奇、王稼祥、刘伯承、聂荣臻、邓小平、林彪等人,苏联顾问李德也列席了会议。会上博古先作了报告,为自己的错误作了辩解。毛泽东随后作了长篇发言严厉批判左倾军事路线的错误,他的发言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热烈拥护。王稼祥、张闻天、朱德与周恩来都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聂荣臻、彭德怀、李富春等军团领导人也激烈地批评了博古和李德的那一套军事方针。会议最后推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并决定由毛泽东、王稼祥和周恩来组成三人军事指挥小组。遵义会议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成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一个生死攸关的大转折。

  遵义会议之后,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指导下,中央红军重新轻装整编,重鼓士气,四渡赤水。再占遵义,接连打了几个大胜仗,并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根据地,完成了史无前例的长征。从此,中国革命就一步一步走向胜利,而遵义会议则是这些胜利的奠基石。

  今天,遵义会议已经过去了50多年,但它那巨大的历史影响仍然使人感觉得到。当年开会的地方已经辟为“遵义会议纪念公园”,那幢两层的楼房已成了人们瞻仰的地方。开会的那间客厅也按原样摆设:墙上是褪色的军用地图,屋顶吊着一盏荷叶边盖的煤油灯,长方形的桌子,上面摆着当年中央军委的信笺,这一切都使人们可以联想起当年不平凡的日日夜夜,正因为这具有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遵义就成了国内外游客所向往的历史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