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盆地

儿童资源网

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被昆仑山、天山、阿尔金山所环绕。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甘、新边境。东西长约1400千米,南北宽约520千米,面积约40多万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

    准噶尔盆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四周有阿尔泰山、天山及西部诸山环绕,呈三角形,东西长700多千米,南北宽达450千米,面积约38万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二大内陆盆地。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的西北部,地处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上,被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所环绕。东西长800千米,南北最宽处达350千米,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是我国第三大内陆盆地。

    四川盆地:在四川省东部,以广元、雅安、叙永、奉节等县市为顶点的连线范围之内。四周有邛崃山、龙门山、大巴山、巫山和大娄山环绕,其高度多在海拔1000~3000米。盆地底部海拔300~600米,地势由北向南倾斜。盆地面积约26万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外流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