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矿产资源

儿童资源网

我国的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矿种多。我国面积广阔,地质状况复杂,具有多种矿产的成矿条件。目前,全国发现162种矿物,探明储量的矿种有148种。发现矿床20多万处,探明储量的矿床1.5万多处。我国矿产种类之多,是世界上品种配套比较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按矿产总值计算,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建成国营矿山8000多座,乡镇个体矿山23万多处,每年采矿石量50多亿吨。

    某些重要矿种贫矿多,富矿少。我国矿产中有些矿种总储量虽然很大,但其品位不高。例如,我国铁矿储量达501多亿吨(1990年),居世界各国 第三位。但是铁矿石多为含铁30%以下的贫矿,而含铁50%以上的富铁矿很少。这种情况给我国铁矿的开发和冶炼带来了困难。

    此外,有些矿种在我国比较稀缺,如金刚石、铬铁矿、铂矿等。

    矿产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矿产资源的分布决定于地质作用。我国的矿产资源是按一定地质规律出现和分布的。秦岭?昆仑山、阴山?天山两个构造带以产铁矿、钒钛磁铁矿、铬铁矿、铜、钼、铅、锌、金及其他贵金属为其特点;秦岭地区还有汞锑和石棉;南岭构造带有丰富的钨、锡、铜、铅、汞、锑、黄铁矿。

    川滇经向构造带以多铁矿、铜矿、铜镍矿、钒钛磁铁矿、石棉以及铬、钴、铂为特色;滇西?西藏弧形构造带有丰富的铬、铂、钼、镍、铅锌、金、稀有金属、云母、钨、汞、铁等。大兴安岭?太行山?湘、黔山地,主要产铜、铁、铅锌、锑和汞;长白山地和山东山地有铜、铅、锌、钼以及明矾和铁矿;阴山?天山构造带以北地区,以中生代和新生代生成的煤、石油、铁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