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水资源

儿童资源网

我国的水资源

    全国水资源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低。全国河川径流总量为2711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8299亿立方米,扣除地表水与地下转化后,全国水资源总量28124亿立方米。

    我国地表水资源约占世界河川径流总量的5.8%,居世界各国第六位。按人口平均,每人每年拥有水量不足2700立方米,只相当美国人均的1/5,世界平均量的1/4,在世界各国中列80位之后,属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很低的国家。

    水资源的分布,我国河川径流地区分布很不均匀。全国径流量的96%集中在外流区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4%),内流区域仅占4%(面积占全国的36%)。全国各河径流量的大小也相差悬殊,长江为全国最大河流,其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9755亿立方米,占全径流总量的1/3以上,仅次于亚马逊河和刚果河,居世界第三位。其次是珠江,为3360亿立方米。雅鲁藏布江 居第三,为1395.4亿立方米。黄河虽是我国第二大河,其水量却只居全国各河的第八位。

    我国河流径流在时间上的分布特点:冬季是枯水季节,春季为普遍增长季节,夏季为最集中的季节(纬度越高,夏季径流量越集中),秋季是普遍减水季节。总之,河川径流量的季节变化大。同时,年际变化也大,其变化的幅度是北方河流年际变化大于南方各河。

    全国地下水资源的利用,集中在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天山山前平原、  三江平原等14个主要平原和盆地。因为这里耕地多,地表径流不丰富,需开发地下水。全国井灌面积达1130万多公顷,开采地下水达400亿立方米。据测算,全国井灌面积有条件达3300万多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