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的传说

儿童资源网

北斗星的传说

    在中国,传说北斗星是寿星,他主管人间的寿夭。这位寿星酷爱奕棋消遣,常常化作老翁的样子,游戏于人间。三国时,有个占卜者管辂曾替人出主意,恳求北斗把岁数从19岁增加到99岁。北斗星成为渴求长寿的人心目中的保护神。尽管北斗为何被古人奉为寿星无可考证。但给老年人祝寿时,总以老寿星作比喻,以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在西方,普遍流传着古希腊神话中有关大熊星座的故事,传说这只大熊原是个美丽温柔的少女,名叫卡力斯托。众神之主宙斯爱上了这位美丽绝伦的姑娘,与她生下了儿子阿卡斯。宙斯的妻子赫拉知道后妒火中烧,对卡力斯托施展法力。倾刻间卡力斯托白皙的双臂变成了长满黑毛的利爪,娇红的双唇变成了血盆似的大口。美貌的少女终于变成了狰狞凶恶的大母熊。赫拉还嫌惩罚不够,又派猎人追杀大熊,宙斯在空中看到,怕赫拉再加害卡力斯托,就把大熊提升到天上,成为大熊星座。北斗七星的斗柄成为大熊长长的尾巴,斗勺是大熊的身躯,另一些较暗的星组成了大熊的头和脚。

    在美洲,传说从前有成群的猎人在冰天雪地里追赶一只熊。忽然来了一个巨怪把猎人吞食,只剩下3人。这3人仍穷追大熊不放,直追到天上,与熊一起变成了星宿。所以美洲土人也称北斗为大熊。七星中的斗魁是熊,斗柄是追熊的3个猎人:第 l个人弯弓射熊,第2人执斧宰割,第3人手持一把柴火,待烹煮大熊。在碧海青天里,3个猎人夜夜追熊,总要到秋天才能把熊射杀。那漫山遍野红彤彤的霜叶,据说就是熊血点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