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与月亮有什么关系?

儿童资源网

中秋节与月亮有什么关系?

    中秋节与元旦、端阳并称为中国三大传统节日。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一年分四季,一季又分孟、仲、季三个月。“仲”与“中”同义,是居中的意思。七、八、九三个月是农历的秋季,八月正值秋季之中,八月十五日又在八月中旬,所以人们把这一天叫仲秋,即中秋。

    中秋节是怎么跟月亮联系在一起的呢?这要追溯到上古的月神崇拜。先秦时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中秋之夜,是望日,月亮正圆;而且秋天已过一半,天高气爽,能见度最好;又是秋分前后,昼和夜的时间一样长,月亮刚好受到太阳的直射,受光最多,反射最亮。真可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人们很自然地形成了中秋赏月的习俗。据史料记载,唐代时就已开始了“八月十五日赏月玩月”的活动。将八月十五日固定为中秋节,并成为盛大节日,大约开始于宋代,具有节日特点的月饼,也是那时出现的。又因为“八月十五月儿圆”,正合乎中国人渴求圆圆满满、合家团圆的心理,所以中秋节又名为“团圆节”。

    农历每个月的十五月亮都圆,为什么又偏偏选中八月十五呢?这又与中国的阴阳论有关。阴阳论是一种朴素的辩证法,认为世上万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例如月为阴,日为阳;秋冬为阴,春夏为阳;女为阴,男为阳。春夏为阳气上升的时节,夏至达到极盛;秋冬为阴气上升的时节,冬天达到极盛。所以,自古人们于春分或春季祭日(因此有了中和节),于秋分或秋季祭月。这就是将月亮与中秋节联系起来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