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星团

儿童资源网

疏散星团

  通过望远镜可以分辨出单颗恒星的恒星成团结构,大多数位于银道面附近,因而也成为银河星团,它们是属于星族I的天体,形状大致为球型,半径从小于1秒差距到约10秒差距,包含的星数从几十个到1000颗以上。目前在银河系内已发现一千多个疏散星团,估计总数量接近两万个。因为银道面附近星际消光教大,我们无法观测到离太阳较远的银河星团。在赫罗图上各个星团的主星序下部重合在一起,上部则向右方作不同程度的转向。不同星团的转向点的位置各不相同。按照恒星演化的观点,质量大的恒星演化较快,质量小的演化较慢,因为同一星团中恒星的年龄大致相同,所以,星团中质量大的高光度恒星已经离开主星序,这就说明:转向点越向下,星团的年龄越老,反之星团越年轻,对于十分年轻的星团来说,其中高光度的恒星已经位于主星序,而低光度的恒星尚未到达,仍处于主星序右方。利用不同年龄的星团的赫罗图构成标准主星序,可以测定整个银河星团和其中已知光谱型的恒星的距离。

  关于银河星团的分类,大都采用瑞士天文学家特郎普勒提出的方法,即根据赫罗图的形状把星团分为三类,每类又分为几个小的类型。第一类只有主序星,其中又根据星团中光谱型最早的恒星的光谱型分成几个小类型,如果星团由O型星开始,就称为1o型,由B型开始,就称为1b型,然后依次为1a和1f型等。第二类除主序星外还有一些黄色和红色的巨星,依次再分为2o,2b,2a,2f等。第三类主要是黄色和红色的巨星,称为3o,3b,3a,3f等。已发现的星团主要是1o,1b,2a三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