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里是否有静止不动的星?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宇宙里是否有静止不动的星?

  宇宙里有静止不动的星吗?

  所谓静止不动是相对而言的,其实,所有的星都在运动着。

  月球围绕着地球公转,地球等行星围绕着太阳公转,太阳又和其他大约两千亿颗恒星在银河系这个圆盘形的星集团中以大致相同的方向围绕着银河系中心公转。情形如同水族馆里圆形大水箱里游动的沙丁鱼群,只要仔细地观察一下沙丁鱼群就不难发现,整个鱼群的游动方向和速度是基本不变的,但每条鱼却要根据自己的意志任意做出各种动作。同样,围绕银河系公转的恒星也都有各自的“动作”,这叫做固有运动。

  我们把恒星集团称为银河系,在宇宙里,这种类似的天体有无数个。为了同我们的银河系区分开来,我们称这些天体为“银河”。南国夜空中的仙女座星云等是离我们最近的银河了。银河喜欢结成集团,包括仙女座星云在内,在我们的银河系里约有20个银河。它们在相互引力的作用下运动着,因此,宇宙里没有静止不动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