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迁

儿童资源网

孟母三迁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邹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了不起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后人称他为“亚圣”,在人们心目中,他仅次于孔子。

    但是,孟子小时候,也和一般的孩子一样,很顽皮,很贪玩,不愿学习,整天和小朋友打打闹闹。他的母亲为了他的教育问题,时常感到苦恼,可说是用尽了苦心。

    最初,他们的家住在一所公墓的附近。由于耳听目看,经常接触的缘故,孟子和邻居的小朋友都学会了祭祀。于是,他们在没事可做的时候,便聚在一起,模仿那些出殡送葬的人,又哭又号,又跪又拜的,玩处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母亲发现了以后,连连摇头说:“唉!这个地方怎么能继续住下去呢?”

    于是他们就搬家了,这回搬到街市里来了,离一个热闹的集市不远。由于孟子和邻居的小朋友经常出入市场,甚至在市场里玩,因此很快就学会大人做买卖那一套,你装买主,我装卖主,你吹牛,我夸口,把商人那种招揽客人的模样,学得维妙维肖。孟子的母亲看了儿子学成这样,又皱眉头,连说:“不行,这地方也不行,还得搬家。”于是,她又开始东奔西走。

    这一次,他们母子的新居就在一所学校的附近,孟子耳闻目睹的都是学校中的事,学着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游戏,很快的孟子就变成了一个彬彬有礼,勤奋好学的好孩子了。

    孟子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孜孜不倦地用心读书,会心地笑了,她非常满意这次搬迁,自言自语道:“这才是适合居住的地方啊!”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孟母确实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她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她深知一个人的才智不是天生的,需要经过后天的学习和锻炼。她重视环境对人的成长的重要作用。她的这些教育思想,从哲学上完全符合内因与外因关系的哲理。一个人的成才,同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一样,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内因决定外因,外因又通过内因起作用。在一定的条件下,外因的作用是有决定性的。如果没有孟母三迁,说不一定孟子还成不了“亚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