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吃猫和骷髅头

儿童资源网

老鼠吃猫和骷髅头

    猫吃老鼠是动物常规,说老鼠能吃猫,有人以为是胡说八道,荒诞不经,其实不然。非洲就有一种嘴巴长着一层硬壳的老鼠,它就专能吃猫,猫见到它,就像我们这里老鼠见到猫一样,魂不附体,浑身酥软发抖,以至丧失了抵抗力,乖乖地被老鼠吃掉。

    在装炸药的木箱子上,剧毒药品的瓶子上,经常可以看到骷髅头的可怕形象。在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心目中,骷髅是恐怖和死神的象征,人人避讳。可是在墨西哥,骷髅形象却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形象。许多工艺美术品和孩子的玩具都做成骷髅头的形象。在一年一度的万圣节上,人人都要吃一种饰着骷髅头形的面包--祭灵饼,还要买一个糖制的骷髅头,井在这个骷髅头的额角上用红糖浇上一个教名,用来在亲友和情人之间互赠,以示友好和亲爱。墨西哥人认为,只有死神才能公正地对待一切,用骷髅代表死神,表示公正,最合适不过了。

    从这些事物中可以懂得这样一条哲理:一般中有特殊,共性中有个性。世界上的事物就是这样,个别与一般对立统一地存在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就是这样一个由无数个具体事物所组成的,千差万别,无奇不有的事物。所以我们要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也就是说要对普遍性中的特殊性、共性中的个性、一般中的个别等进行具体分析。如果不对特殊性、个性和个别进行分析,只从普遍、一般和共性出发去推论一切,就不可能正确地认识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