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豹惩巫治邺

儿童资源网

西门豹惩巫治邺

    战国时期,魏国非常富饶的邺城曾一度凋敝不堪,魏王便派西门豹治理邺城。西门豹上任后,找来乡民打听邺城凋敝的原因,原来是让“河伯娶妻”闹的。

    邺城这里有条河叫漳河,经常泛滥。于是,那些巫婆、官绅便编造迷信,说河里的神叫河伯,他每年都要娶妻,否则便要发怒,让河水泛滥。河伯娶妻由巫婆介绍,若谁家的姑娘漂亮,被巫婆看上了,有钱的可用很多钱挡过去。没钱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被拉走,沉到河里。河伯娶妻有固定的日子,年年如此。老百姓的钱不知被勒索去了多少,也不知多少女孩子白白送了命。所以,闹的老百姓惶惶不安,纷纷外逃。

    西门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心想:“要治理好邺城,首先应破除‘河伯娶妻’。”于是,他想出了一条妙计。

    这一年,河伯娶妻的日子又到了,一个老巫婆和几个官绅很神气地站在最前面,十几个小巫婆跟在身后。在老巫婆的指挥下,一个穿红挂绿的姑娘被架着向苇席船上走去,准备沉入河底。这时,西门豹带着卫士赶来了,说是要亲自送送新娘子。

    西门豹看看围观的百姓,又扫了一眼巫婆和官绅,说:“把选的美女带过来,让我看看。”老巫婆赶快让小徒弟把打扮好的姑娘领回来。西门豹一看,那女子面容憔悴,满脸泪痕。就恼怒地对巫婆说:“你们怎么选了这么个丑女送给河伯当夫人,河伯能满意吗?麻烦巫婆去跟河伯说一声,就说太守西门豹要另选漂亮的,过几天再送去。”说完,就叫卫士把老巫婆投进河里。西门豹煞有介事地在等待巫婆的回音。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老巫婆年老办不了事,这么久还不回来,再找个徒弟去催一催。”卫士又把一个小巫婆丢进河里。

    两个巫婆都有去无回,西门豹又对一个官绅说:“去了两个女的不会办事,还是请你走一趟,快去快回。”说完,卫士又把一个官绅扔进河里。又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怎么他们还不回来送个信?谁再去催一催?”一听这话,小巫婆和官绅吓得忙跪到地上求饶。西门豹严肃地说:“河里哪有什么河伯!你们用‘河伯娶妻’的名义,敲榨勒索,不让百姓过安稳日子。现在,老巫婆他们已经死了,以后谁再敢给河伯娶妻,就叫他当媒人,先去给河伯送信。”

    从此以后,“河伯娶妻”便销声匿迹了。老百姓们安居乐业,邺城又开始呈现出繁荣兴旺景象。